慈禧除了玩弄权术还会画画?那是因为她有个枪手!

2017-03-07 15:22:25 首页

  提起慈禧太后,我们都会最先想到什么呢?大家能想到的,除了她出名的奢侈生活,两次发动政变,三次垂帘听政之外,最主要的就是耽误中国发展的五十年黄金时间了。

  然而,这些都是慈禧她在政治上的作为,除去这些,私底下的慈禧太后,其实还是个颇好风雅之人。慈禧在空闲时喜欢练字习画,为拉拢一些亲近大臣,还经常赏赐他们一些书画作品。当然,能得到慈禧亲自创作的字画都不是一般人,得到者自然也十分重视,当做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

慈禧

网络配图

  慈禧为何会喜欢书画呢,这要从咸丰帝逃到热河之时说起。当时咸丰皇帝在热河的时候,迷恋上了其他女人,沉迷纵情声色迷恋新欢,冷落慈禧。慈禧失宠之后,没有其他事情干,于是就开始练习画画。她的兰竹画得很好,草书也写得不错,这些都是她在失宠的时候练出来的。

  在失宠的初期,慈禧就曾对手下的大臣说:“我这后半辈子,就靠画画打发生涯了”。虽然慈禧十分喜爱书画,但流传下来的几乎都是枪手代笔,然后盖上慈禧专用印章,这样就成了慈禧本人的作品。其中一个最著名的枪手就是名缪嘉惠,字素筠,慈禧的绝大作品其实都是出于她的笔下。

慈禧

网络配图

  慈禧在见到她之后,感觉十分合自己的胃口。史料上记载到:“慈禧召见,面试之,大喜,置诸左右,朝夕不离,并免其跪拜,月给俸二百金(即二百两白银)”,于是缪氏遂成为慈禧之清客,外间多以缪太太称之。缪嘉惠这么受宠,并不是因为她画工好,而是因为十分会做人。

  缪嘉惠深知老佛爷不是一般的学生,她不能以老师自居,同时又得让老佛爷的字画有所进步,否则容易招致不测。于是,缪嘉惠处处小心,让慈禧在不知不觉中进步,她知道慈禧喜欢画什么,于是就经常自己画一些画送给慈禧,讨慈禧的欢心。

慈禧

网络配图

  缪嘉惠在慈禧身边待了很长时间,一直到慈禧去世。后面由于隆裕太后不喜欢书画,同时也妒忌缪嘉惠之前的受宠,于是找个理由把缪嘉惠赶出宫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