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什么补什么?皇帝改名其实是瞎折腾

2017-03-07 15:26:18 首页

  读到《新五代史 梁本纪第三》,是写梁末帝朱友贞的。此人看起来还不错,“为人美容貌,沈厚寡言,雅好儒士”。然短短五页当中,最多的字却是“叛”、“败”。时不时有部将叛变;与李存勖他们对阵,常常打败仗。

1.jpg

网络配图

  当然,处于乱世之中,这是很正常的。反反复复,今日降这个,明日又降回来,只看哪里能取得最大利益。到于打仗,那更是家常便饭,否则,怎么叫乱世呢?

  不过,有趣的是,看完朱温、朱友贞的故事,发现,他两父子,对于改名,是很热衷的。

  朱温,降唐以后,赐名全忠。这好理解,拉拢他嘛。既要给金银又要给地盘还要给他个好听的名字,以示与过去乱臣贼子的生涯做个切割,说声拜拜,朱温从此就是唐皇的手下朱全忠了。

2.jpg

网络配图

  待到他灭唐称帝之后,唐皇给的名字,自然是不能要了,因为好大个讽刺啊,全忠全忠,一点也不忠啊。按说,改回原来的温字也就行了,父母给的嘛,以前改为是忠在孝前,现在不必忠了,那就继续尽孝呗。但他没有,改成了“晃”字,朱晃,把个大唐王朝摇摇晃晃直到倒掉。嗯,看起来,还是蛮符合实际的。

  如果说朱温改名,尚且有理由,朱友贞的,就有些无厘头了。

  他打败杀父篡位的朱友珪后,先把名字改成了锽,后来又改成了瑱。为何要改呢?自然有理由。不过,《新五代史》过于简略,没有写明。但以今人之意度之,改名大概是信了什么风水先生的话之类,便如闰土,五行缺土就被些土;又有冲喜之意,流年不利,改个名字试试呗,反正那时,改名也不麻烦。然则,名字再怎么改,人的本性却不会改。缺德,在名字里加个德字,看起来确实是有德了,若不向善,那个德字,就是天大的笑话。

3.jpg

网络配图

  俗话云,听其言还得观其行。唾沫星子满天飞吹嘘自己如何好,坏事却做得前无古人,谁会信你呢?名字改来改去,最后仍免不了要变成孤家寡人,自杀而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