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鬼才淳于髡对饮酒的高见 真是绝了!

2017-03-09 08:51:49 首页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孔子是山东人,而山东人的待客之道那自然也是喝酒了。热情好客的山东人能喝酒,当然不是酗酒成性,而是表达待客的热情。无酒不成席、开怀畅饮、一醉方休是中国酒文化的精髓。

1.jpg

网络配图

  在古代,封建国君、帝王有很多都是嗜酒成性的。有的国君和帝王整日沉溺在酒色之中难以自拔。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有一位叫淳于髡的齐国大臣。当时的齐威王喜欢喝酒,动辄彻夜畅饮,很多大臣也都想劝谏威王,但想不出好办法。淳于髡利用“说酒”成功劝说了齐威王。

  一次,淳于髡为齐国避免了一场战争,齐威王非常高兴,在后宫设宴,赐淳于髡酒喝。齐威王问他:“先生喝多少酒才醉?”

  淳于髡回答:“喝一斗酒也能醉,喝一石酒也能醉。”齐威王说:“先生喝一斗就醉了,怎么能喝一石呢?”淳于髡说:“大王当面赏酒给我,执法官站在旁边,御史站在背后,我心惊胆战,低头伏地地喝,喝不了一斗就醉了。假如父母有尊贵的客人来家,我卷起袖子,躬着身子,奉酒敬客,客人不时赏我残酒,屡次举杯敬酒应酬,喝不到两斗就醉了。假如外出交游,遇到了很久不见的好朋友,高兴地讲述以往情事,倾吐衷肠,大约喝五六斗就醉了。

timg.jpg

网络配图

  至于乡里之间的聚会,男女杂坐,彼此敬酒,也没有时间的限制,酒间又作六博、投壶一类的游戏,呼朋唤友,相邀成对,握手言欢不受处罚,眉目传情不遭禁止,面前有落下的耳环,背后有丢掉的发簪,在这种时候,我最开心,可以喝上八斗酒,也不过两三分醉意。天黑了,酒也快喝完了,把残余的酒并到一起,男男女女挤坐在四周。鞋子混杂,杯盘散乱。

  再如堂上的蜡烛已经烧完,主人又出去送客去了,而单留下我依然在座,这时女人的绫罗短袄的衣襟已经解开,略略闻到阵阵香味,这时能够隐约闻到她们肌肤的香气。这个时候,我心里最为高兴,能喝下一石酒。所以说,酒喝得过多就容易出乱子,欢乐到极点就会发生悲痛之事。所有的事情都是如此。”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这番话一方面是说喝酒要有度,另一方面也是以此来婉转地劝说齐威王,告诉他无论什么事情都不可走向极端。齐威王听信了淳于髡的话,停止了彻夜欢饮之事,并任用淳于髡为接待诸侯宾客的宾礼官。

  淳于髡对饮酒的高见,果然精辟。不但劝说了齐威王,也道出了一个人能喝多少酒,要取决于跟谁在一起喝,怎样的方式喝。不是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