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可怜而又不甘心蹂躏的曹魏皇帝曹髦

2017-03-09 11:30:30 首页

  曹髦三国时期的人物,善丹青诗赋。可惜历史阴差阳错,让他做了一代帝王,而且生逢魏国末代,又碰到了一个阴险常怀篡逆之心的司马昭,以致曹髦的处境势若累卵。

1.jpg

网络配图

  曹髦字彦士,本是魏文帝曹丕之孙。公元254年,司马师废掉魏国皇帝曹芳,十二岁的曹髦被立为帝,改元“正元”。正本清源,按理说曹髦天赋高,悟性好,可堪大用,可惜曹髦年幼,只是一个傀儡,实权先后由司马兄弟掌握。司马昭专横跋扈,朝政腐败,国势衰弱,魏国国内一片黑暗,随着小皇上的长大,曹髦日渐对司马昭产生不满。他明白,自己的皇位坐得不会稳固。自己的父辈积淀的基业日薄西山,司马氏随时可能篡魏夺权。他这个皇帝,只不过是司马氏蒙蔽世人的一个幌子罢了。可是,他并不想就这样接受自己的傀儡命运,他是一代枭雄曹操的后代,他的骨子里,没有自甘人下的基因!为了挽回颓势,重振曹氏声威,曹髦颇有心计地展开了一系列拉拢人心的工作。他派大臣到各地微服私访,处罚行为失职的地方官;他发起节约运动,减少宫廷开支;还多次下诏,安抚战死将士的家人。

  司马师是何等人物,曹髦的花拳绣腿,只会让他觉得可笑。他叫来自己的弟弟司马昭,两人一商议,决定给曹髦一点儿颜色看看。 在司马兄弟的授意下,司马师享受“入朝不趋,奏事不名,剑履上殿”的特殊待遇。曹髦羽翼未丰,不敢不从,皇家威严何在。从此曹髦的心中隐隐作痛。后来司马师去世,消息传到宫中,曹髦大喜。他意识到这是夺权的好机会,于是一面下诏命司马昭留守许昌,让尚书傅嘏“率六军还京师”,一面着手筹划宫廷政变。不料,司马昭识破了曹髦的计策,他率领军队回到了洛阳。这样一来,曹髦的计划落了空。为避免引起更严重的祸乱,他只好接受既定事实,封司马昭为大将军。

timg.jpg

网络配图

  从此,司马昭独掌大权。唯一的翻身机会,就这样与曹髦失之交臂。不久,他写了一首《潜龙歌》。据说当时有人传说黄龙现身,曹髦怒曰:非祥瑞也。龙者君象,乃上不在天,下不在田,屈于井中,是幽困之兆也。遂作《潜龙诗》一首。诗中之意,暗含自己的身世。其诗曰:伤哉龙受困,不能跃深渊。上不飞天汉,下不见于田。蟠居于井底,鳅鳝舞其前。藏牙伏爪甲,嗟我亦同然!司马昭发现,当时就有了戒备之心。魏甘露五年(260年)四月曹髦召见王沈、王经、王业等三人,愤慨说道:吾不能坐受废辱,今日当与卿等自出讨之。

  不顾郭太后及众臣的反对,率领宫人三百余人讨伐。王沈与王业先行向司马昭通风报信,司马昭马上派兵入宫镇压,双方在宫内东止车门相遇,中护军贾充在南阙下率军迎战曹髦,贾充命令成济杀曹髦,成济一剑从曹髦胸部刺穿,曹髦立即死在车上,年仅20岁。后来司马昭以“大逆不道”罪诛杀成济一族。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年轻的曹髦死了,以死捍卫了皇帝的尊严。尽管有人认为过于鲁莽,不过与其浑浑噩噩的过着囚徒的日子,怎如有血腥的过着战士的生活。

  曹髦擅长写诗文。另外他的绘画艺术也很是不错。是一个善于琴棋书画的才子。善丹青,有《祖二疏图》《盗跖图》《黄河流势》《新丰放鸡犬图》传于后世,又有《黔娄夫妻图》。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目其为中品。唐朝著名画家曹霸据说是他的后人 。当时魏国权臣钟会曾经称赞曹髦才同陈思,武类太祖,可惜身不逢时 ,惜乎惜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