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王后妇好:比芈月还要男人的传奇女帅

2017-03-09 17:28:37 首页

  在芈月出生约千年前,已经有一个比她更像男人的女人出现在中国的大地上了。这个女人就是商朝君主武丁的妻子,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甲骨文)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她不仅能够率领军队东征西讨为武丁拓展疆土,而且还主持着武丁朝的各种祭祀活动,深受武丁的宠爱。

妇好.jpg

网络配图

  妇好是何许人?在妇好墓发现之前,妇好的名字只见于殷墟出土甲骨文卜辞上的记载。能够看出她是商代第22位君主、商王武丁的妻子。

   “妇好”的名字应该这样理解:“妇”是和“姑”相对的,“姑”是婆婆,“妇”是媳妇,相当于是女子嫁过夫家后获得的一个称谓。“好”字正确读音应为“子”,是“子”的族姓女化之后的结果。殷人为“子”姓,也就是说武丁和妇好的结合是同姓的婚姻。这听起来有些别扭,毕竟它违反了“同姓不婚”的原则,但其实这个原则是到了周朝才严格遵守,商人在一定条件下相同姓氏是可以互通婚姻的。

妇好1.jpg

网络配图

  贵为王后的妇好武艺超群,力大过人,常常带兵东征西讨,为武丁开拓疆土。据记载,有一年夏天,北方边境发生战争,双方相持不下,妇好自告奋勇,要求率兵前往,武丁犹豫不决,占卜后才决定派妇好起兵,结果大胜。此后,武丁让她担任统帅东征西讨,打败了周围二十多个方国(独立的小国),那时作战,出动的人数都不多,一般也就上千人,和大规模械斗差不多,但是根据记载妇好攻打羌方的时候一次带兵就有一万三千多人。也就是说占都城十分之一的军队都交给她了。

    在那个时代,母系社会的遗风犹存,女性带兵打仗也不算稀奇之事。不过,在男性已占主导地位的商代中后期,妇好还可以拥有钺这样的中国最高军事统帅的象征物,成为全国武装部队的统帅,就足以说明本领实在不一般。

妇好墓1.jpg

网络配图

  更重要的是,除却王后和一流的军事将领的尊贵身份外,她还拥有一个特殊的职位,那就是主持祭祀的占卜官。在她那个时代,人们迷信鬼神,崇尚天命,非常盛行祭祀占卜,特别是商王室和奴隶主统治阶级,几乎所有国家大事都要反复占卜、祈问鬼神。因此,祭祀是最重要的国事活动之一。而掌握这项最高神职权力的祭司,要具有广博的学识、崇高的地位,通过与鬼神沟通,成为国家重大国事的实际决策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