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几近消亡 却因朱元璋强势翻盘

2017-03-10 10:56:43 首页

        研究历史,我们总会发现,能够青史留名称作一代帝王受万民敬仰,也必然是一位功过相当,有绝对争议的皇帝始皇帝嬴政汉武帝刘彻、布衣天子朱元璋……作为明朝的开国皇帝,朱重八的争议在各朝各代的史书中就没有消停过,都说老朱的出身不好,小农意识太强,不够大气。动不动就给老百姓减徭役、减苛捐杂税……也有人说老朱杀戮太重,为坐稳帝位,杀功臣……便有人说明朝从根上就不行,你看看朱棣动不动就斩杀三千宫女……

QQ截图20170310091707.jpg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可是不管如何评价朱元璋,都不能否认他在明朝政治决策中的功劳,今个咱们就讲讲,如果没有朱重八的建国称帝,说不准,咱们现在的通用语言可能是蒙古语或者满语!

  有没有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明朝是夹在元朝清朝两个少数民族统治的一个汉族人自己管制的朝代,那么明朝对于汉文明的延续就是至关重要的!

  元朝是蒙古人统治的,对于人口等级的划分便有了三六九等。最出名的四种划分方式是:蒙古人、色目人、汉人、南人,不管在历史界如何争议元朝人种的等级排序,都不能否认汉人的地位是非常低下的,仅次于唐朝的黑奴。在元朝如此压迫的环境下,为了防止各民族的反抗,元朝统治者效仿始皇帝嬴政在民间大肆搜刮铁器,冷兵器时代嘛,很好理解,你没有了兵器想造反就难了。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在法令上,在《通制条格》卷27《汉人殴蒙古人》中,明确指出,禁止汉人聚众与蒙古人斗殴的禁令。《元典章》卷42《刑部·诸杀》中指出,蒙古人扎死汉人,只需仗刑五十七下,付给死者家属烧埋银子即可;汉人殴死蒙古人,则要处以死刑,并断付正犯人家产,余人并征烧埋银。也就是说,杀人是要偿命的,那仅限于汉人杀死了蒙古族人。反正当官的都是蒙古族的,汉人命如草芥。是不是和清朝不一样,历代清朝皇帝还是有用汉族官员的传统,可以说清朝是一个被汉化的朝代。

QQ截图20170310092316_副本.jpg

  元朝疆域 网络配图

  不同以往少数民族的政权管理,元朝不仅没有被汉化,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政治、经济上的决策。在文化意识方面,元朝的主流还是提倡蒙古文化至上,西亚文化与中华文化为辅助。宗教由道教、佛教变为极力推崇藏传佛教。政治举措方面,汉人的儒生被弃用,科举制度一度停止,启用的大批政治人才来自色目人。宋朝以来的士大夫阶层倾塌,宋朝的文化秩序在元朝已经荡然无存!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但凡少数民族在中华大地上统治,必然会出现对汉人管制的各种条例。说元朝的条条框框多,那清朝的也不少,什么剃发易服、文字狱……各种骇人听闻的事件背后都会有一个肮脏的政治目的——管制汉人!清朝颁布的重要文书,都会用满、蒙、汉三种文字同时书写,虽然元朝做的远远没有清朝好。但是,如不是汉人多,在这两个朝代推行的文字恐怕要是满文和蒙语了!

QQ截图20170310092633.jpg

  明朝百姓服饰 网络配图

  朱元璋家贫,要过饭,当过和尚都是为了一口吃食。25岁时参加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反抗元朝,头脑灵活统领一方战将,广招人才,采纳刘伯温的建议前后消灭陈友谅张士诚,统一南方。1367年,朱元璋命徐达常遇春以“驱逐胡虏,恢复中华”为号,北伐的成功结束蒙元在中国的统治,丢失四百年的燕云十六州也被收回。1368年朱元璋在应天府称帝,国号大明,年号洪武,定都南京。

  历史都是风水轮流转,明天到我家。让民众改服饰,从日常起居中转变并不是他孙中山开的先河。明朝初建,朱元璋也遇见了同样的问题。少数民族统治,几百年下来总是会把其特色文化延续到百姓生活中来。在蒙古族的统治下元朝的的服饰皆为胡服,也就是男戴胡帽,女不服衣裳。朱元璋一统江山后,在服饰上也加以改制,恢复汉族的传统,“上承周汉,下取唐宋”,重新制定了服饰制度。1393年,明朝又对原定的冠服制度做了一次大规模调整,集各朝代服饰之特色同时也使明代服饰成了“汉官威仪”的集大成者。

  在文化方面,朱元璋恢复科举制度,从民众中选拔人才。为真正实现教育兴国,朱元璋从国库撤资兴办学校,更是把地方的教育工作纳入考核官员政绩的指标。在政治体制方面,朱元璋废除宰相,加强中央集权。在社会福利方面,朱元璋设置养济院、漏泽园更是造福百姓的社会福利机构的最初雏形。

  朱元璋在国家治理方面的决策深深影响了明朝历代皇帝。明朝三百多年的统治,促进了汉文化的恢复。清朝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更多的是吸取了明朝管理方法。假使没有明朝,在中国历史的纬度上从元朝直接跨度到清朝,那又会是何种光景啊……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