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对墨子的评价:心怀天下的有识之士

2017-03-10 11:43:14 首页

  《墨子》这部文学巨作,大多人认为是墨子的弟子和他们的再传弟子对墨子一些言行的记录,主要阐述墨家思想的作品。  

墨子像

  墨子像

  《墨子》一书大致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主要记载了墨子的言行,阐述了墨子的思想,主要反映了墨家前期的思想;另一部分被后世称作墨辩,主要叙述了墨家的认识论和逻辑思想。

  墨子及墨家学派的著作汇编,在西汉时期被刘向整理成了七十一篇,但六朝以后逐渐流失,现在所传的《道藏》这本书总共五十三篇,原来都写墨翟著,但其中也有墨子的弟子以及后期墨家的著述资料,这是现在研究墨家学派的主要借鉴史籍。

  “兼爱”、“非攻”、“尚贤”、“尚同”、 “节用”、“节葬”等等十大命题,是《墨子》一书的主体部分。

  《墨子》内容十分广博,其中包括了政治、军事、哲学甚至科技等方面,是后世研究墨子及其后学的重要史料。

  《墨子》一书内容可以分为五大类。

  第一类:共七篇。 这一类混有名家和杂家的言论。后面四篇是墨家对墨学的概要论述,算是墨学的提纲挈领。

  第二类:共二十五篇。代表了墨家的主要政治思想。

  第三类:共六篇。这一类被墨者称为墨辩,也被称为墨经。这六篇是《墨子》的精华部分。

  第四类:有五篇是墨子的弟子记载的关于墨子的言论行事。也算是对墨子生平的记录,体裁比较接近《论语》。

  第五类:共十一篇。这一类说的是墨家兵法。墨子一向提倡非攻,认为以防御为主较好。墨家兵法是墨学的弟子精研而成。

 

  墨子的主要思想

  墨子,是我国古代比较出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早期曾经在儒家修习,不过后面因为不耐烦儒家的繁琐,所以退出儒家,自创了门派。由于他出生在农民家庭,所以他的思想大部分从农民出发,对百姓多有好处。他的主要思想,是兼爱非攻。在这个基础上,他又提出了很多其他思想。  

墨子像

  墨子像

  墨子创立墨家学派之后,开始将兼爱非攻,主张防御,并且节约,敬爱鬼神等等思想传授给弟子。他的主要思想被记录在《墨子》一书中。

  不过这本书并不是墨子的原创著作,这本书里面多数记载了墨子和他弟子的对话,从这些对话和问答中,体现了墨子博爱天下、节约、并且为民的主要思想。不过这些思想有些并不受人们认同,比如里面的节约,因为墨子所谓的节约违背了人的天性,他认为人生的时候应该要辛勤劳作,死了也不能厚葬,而且不提倡行乐,所以违背了人的本性。

  不过他的兼爱非攻思想,确实是比较伟大的,他是真正的胸怀天下。

  他一生主要做了两件事,一件是大量的收弟子,另一件就是反对兼并战争,不过可惜的是,虽然他的思想在先秦时期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当时正是天下大乱,群雄割据的时候,他的思想并不受上位者的接受。

  墨子的思想超越了当时的社会,很多思想对现在的政局非常有用,而且因为他站在天下的角度,很多思想可以用在治国治民上,对稳定一个国家非常有用。 

  庄子对墨子的评价

  墨子是我国古代非常著名的思想家,他的思想很多都是主张仁爱的。不以奢侈来影响后世,不靡费万物,不炫耀礼法,用故居自我勉励,以应付社会为难。对于墨子的思想用意,庄子认为是可取的,但对于墨子主张“兼爱非攻”,一定要和睦相处并且好学,而且活着的时候不能及时行乐,死了还不能服丧这些想法表示非常的不认同。  

庄子像

  庄子像

  庄子认为如果一个人的喜怒哀乐不能正常表达,就是背离了人性,是不可取的。其次庄子觉得墨子说人们生前应该辛苦劳作,死后也不能风光大葬,不仅实行起来极其困难,而且这也违背了天下百姓的生活之道,是他们所不能接受的。即使墨子本人能够做到,但对于其他人却是无可奈何的,脱离了天下人,就和墨子一直倡导的王道不符合。再次,后面的人对于墨子过度的自苦做法也是不赞同的。

  但对于墨子本人的才能和爱天下之心,庄子还是给予了相当的肯定,在《天下》篇中,庄子如是评价到:墨子是真的心怀天下,即使他自己本身已经非常穷苦,但他依旧不放弃自己的思想,这才是真正的有识之士。

  庄子认为,墨子心怀天下和自苦精神如果只是他约束自己的行为那么还是高尚的,但是墨子将他用在所有人身上,那么就是不可取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不能强加给他们不属于自己的思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