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 才华横溢却没文凭

2017-03-10 11:52:13 首页

  李白杜甫,是高高耸立在大唐诗坛的两座不可逾越的丰碑。华夏大地历来就是一个诗的国度,自《诗经》以来,产生了无数伟大的诗人和优秀的诗篇,人们把诗圣和诗仙这两顶代表诗歌最高荣誉的王冠戴在他们头上,足见后人对他们诗歌成就的认肯。但是,就是这么两位冠盖大唐的诗人,却是两个没有文凭的诗人。

李白

网络配图

  先说李白。李白出生在四川,他幼年聪颖过人,十岁就精通诗书。直到二十岁时,当地的官员就以有道科举荐他,他没有应举。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参加过科举考试。“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去还复来”是他的人生信条和做人准则。就连当时名震京城的着名诗人贺知章看了他的诗文后也不禁赞叹道:“子,谪仙人也!”后来,经贺知章的举荐,李白被唐玄宗下诏命为翰林待诏。当然,这个翰林待诏是编外的,要等到其他翰林提拔或者退休腾出空缺后才能补上。因此,也就享受不到国家的俸禄,这是大唐王朝的体制所决定的。能够进入翰林院的,大都是进士及第,唯独李白是一介布衣。唐玄宗之所以给李白一个翰林待诏,其原因也可能是嫌他的文凭太低。他一生恃才傲物,轻财好施,蔑视权贵,狂放不羁,尤其是看不惯高力士那种奴颜婢膝,阿于奉承的作派。一次,唐玄宗召他进宫写诗,他趁着酒劲逼着高力士为其脱靴,让杨贵妃为其研墨,因而得罪了高力士,遭到了高力士的算计,并最终被逐出长安。

  说穿了,李白就是一个纯粹的文人啊,他不知道宫廷和宦海的险恶,更不知道“宁可得罪君子也不得罪小人”的基本道理。其实,唐玄宗是很想重用李白的,但是,在每一次要提拔他的关键时刻,均遭到了高力士和杨贵妃的极力阻拦。试想泱泱大唐王朝,人才辈出,文人荟萃,能够让唐玄宗亲自为其调羹的也只有李白一人了,足见唐明皇对他的赏识。嗜酒如命的李白几乎喝遍了长安的大小酒馆,这是唐朝任何一个诗人都无法比拟的。他每天必喝,每喝必醉,醉了就躺在人家酒馆里呼呼大睡。以至于唐玄宗想听李白写的新歌也找不到他的踪影,不得已让高力士带着一帮太监们,满长安城到处乱找。这有他的好朋友杜甫的诗为证:“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酒对于李白来说,有得也有失。失的是由于秉性耿直,酒后失态得罪了一些他不该得罪人,到老也没能混个一官半职,还险些送了性命;得的是成就了一个伟大的诗人。

李白

网络配图

  再说杜甫。杜甫出生在河南巩义市,他比李白小十几岁。与李白不同的是,杜甫曾多次参加过科举考试,但屡试不第,最后向朝廷献了一篇《三大礼赋》才引起了唐玄宗的重视,被授予京兆府兵曹参军。没干几年,安史之乱爆发,被俘,后脱身赴行在,官拜右拾遗,因上书救房玄龄遭贬。南昌vi设计后或仕或隐,最终入川,居成都草堂。严武镇守四川,聘请他为工部员外郎。严武死后,杜甫离开了四川,病卒于湘水扁舟之中。杜甫虽然做过几次小官,但间隔的时间都较短。

  他的一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颠沛流离和贫病交加中度过的。尤其是到了晚年,生活更加凄苦,他的《茅屋为秋风所破》就是他当时生活的真实写照。他亲自目睹了安史之乱给广大人民群众所造成的痛苦,因而才会写出《三吏》、《三别》等一大批深刻反映下层人民疾苦的诗作。

  李白张扬狂放,而杜甫内敛隐忍,两个人的性格迥异,其作品风格向背。李白当时在唐朝诗坛的名气很大,比起李白,杜甫的名气就逊色多了,就连李白也看不上他的诗歌,为此李白还曾经写过一首《饭颗山》的诗来讥讽杜甫。直到后来元稹为杜甫写了一篇评论,他的诗才引起了人们的重视。

李白

网络配图

  虽然两人的诗风不同,但他们的死法却惊人的相似,都是与水有关。李白晚年寓居当涂山,由于夜晚赏月时饮酒过量,不慎栽倒在湖里溺水而亡。后人为了纪念他说他揽月而死,这是有悖于历史事实的。杜甫离开四川到湖南耒阳投奔好友,恰遇暴雨泛滥,江水暴涨,被困在船上连续十多天就没吃上饭。后来,耒阳聂县令知道这个消息后,亲自撑船把杜甫接到了县衙,并为他炖了一锅牛肉,温了一壶酒。由于暴食暴饮当天夜晚就撑死在了耒阳,时年五十九岁。

  唐朝诗坛上的两颗耀眼的巨星就这样相继陨落了。我们在慨叹他们命运多舛的同时,也为他们为后人留下旷古未有的不朽诗篇而倍感欣慰。试想,假如唐朝缺少了李白和杜甫,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唐代的诗歌无论如何也不会达到这样的海拔高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