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公:只用一招就建造了大汉帝国?

2017-03-10 17:09:17 首页

大汉前夕,秦朝暴政,民不聊生,四地百姓揭竿而起,高举义旗反对秦二世的暴政。

时势造英雄,大乱必出大贤。陈胜吴广起义,项羽刘邦纷纷招兵买马。一方面治乱维稳,另一方面扩充实力,统一天下。

3.jpg

网络配图

当时有一位神人,他在十年前就料到了秦末暴乱的局面,为了平复这场纷争,他早在十年前就研讨治乱之法,著书一本,名曰《太公兵法》,没错,此人就是黄石公。

虽然黄石公在历史上被提及的少,但大家一定听过汉初三杰之一的张良吧?张良被中国后人誉为谋圣,此人出谋划策,为刘邦打下大汉江山,并为巩固政权立下了汗马功劳。在鸿门宴中,就是张良出谋让刘邦言辞和善,恭顺屈服,将来以伺时机翻盘。

而张良的师傅就是黄石公,当年,黄石公潜心著书,著就《太公兵法》一书,无奈此人乃云游仙鹤之人,无心功名利禄,又不忍看着百姓流民在战火中苟且求生,因而想传此书于有缘有志之人。

2.jpg

网络配图

恰巧,张良闲步沂水圯桥头,遇到一位穿粗布短袍的老头,这个老头故意把鞋踢落桥下,然后傲慢地差使张良道:“小子,下去给我捡鞋!”张良心中有120个不乐意,但还是替他取了上来。随后,老人又跷起脚来,命张良给他穿上。张良强压怒火,跪膝于前,小心翼翼地帮老人穿好鞋。老人非但不谢,反而仰面长笑而去。张良呆视良久,只见那老头走出百米之后,又返回桥上,对张良赞叹道:“孺子可教矣。”并约张良五日后的凌晨再到桥头相会。

五天后,鸡鸣时分,张良急匆匆地赶到桥上。谁知老人提前来到桥上,此刻已等在桥头,见张良来到,忿忿地斥责道:“与老人约,为何误时?五日后再来!”说罢离去。结果第二次张良再次晚老人一步。第三次,张良索性半夜就到桥上等候。他经受住了考验,宽阔的胸怀和认真踏实的品行打动了老头,于是老头送给他一本书,说:“读此书则可为王者师,十年后天下大乱,你可用此书兴邦立国”说罢,扬长而去。这位老人就是传说中隐身岩穴的高士黄石公,亦称“圮上老人”。

3.jpg

网络配图

张良惊喜异常,天亮时分,捧书一看,乃《太公兵法》。从此,张良日夜研习兵书,俯仰天下大事,终于成为一个深明韬略、文武兼备,足智多谋的“谋圣”。

只读过此书的张良都这么厉害,设想黄石公亲自出山,辅佐明君,实天下百姓之福祉耳!则天下太平,早日可定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