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写词为何爱“梦游” 或因身为亡国之君

2017-03-10 17:35:28 首页

  诗文名句

  人生愁恨何能,

  销魂独我情何限!

李煜

网络配图

  故国梦重归,

  觉来双泪垂。

  宋李煜《子夜歌》

  南唐后主李煜在入宋后,身在汴梁城,却经常有灵魂的梦游之旅,目的地只有一个:江南的故国。梦游归来的状态只有一个:双泪垂。

李煜

网络配图

  每晚都要灵魂梦游一次,在现实与“故国”之间频繁往来,就等于在频繁对比,自然愁恨就多。

  一般人都免不了愁与恨,而李煜作为亡国之君,因为失去得多,失去得大,愁恨更是无边无际,以至到了销魂地步,这里的销魂是指因过度忧愁而神情恍惚,“何限”者,即无限之意。

李煜

网络配图

  有一定人生经历而又感情丰富的人,都会在内心深处留一个“故国”的位置,凡失去的美好东西,都是我们的“故国”。那些曾经的雕栏玉砌和花月正春风,李煜有过,我们也有过,因此,从艺术特质而言,李煜和我们之间,是没有理解障碍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