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双全的高顺为何被曹操杀死?

2017-03-12 15:35:21 首页

关羽,汉末三国名将,曾被曹操俘虏,但曹操没有杀他,后来他离开曹操寻找刘备

高顺,吕布的大将,为人刚直,麾下有一支精锐部队号称“陷阵营”,所向披靡,高顺被曹操俘虏,遭到杀害。

曹操俘虏了上面两个人,他杀死了高顺,却善待关羽,这是为什么?

1.jpg

网络配图

史书记载,高顺性格正直,为人清白,不饮酒,而且此人善于作战,其麾下“陷阵营”八百人装备精良,战无不胜,高顺曾以此部队击败刘关张以及曹操大将夏侯惇,堪称吕布的一支王牌劲旅。

在当时,关羽还没有斩颜良,也没有威震华夏,高顺的名望无疑远超关羽(历史上关羽没有斩华雄,三英战吕布,当时关羽并不是很出名),且能力不输任何名将。

按照常理来说,一贯爱惜人才的曹操应该将高顺这种难得将才收归部下才对,但是,曹操最终却杀了他。

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先对比一下关羽的境遇。

关羽同样是被曹操俘虏(历史上没有“土山约三事”,关羽就是被曹军的俘虏的),当时关羽为刘备镇守下邳,曹操闪击击败刘备,刘备下落不明,关羽被俘后,跟随曹操作战,屡立战功,并曾击杀袁绍大将颜良。

曹操对关羽仁至义尽,对他封以高官厚禄,但是最终关羽离开曹操。曹操知道关羽离开,却并未加以阻拦。(历史上虽然没有过五关斩六将,但曹操确实对关羽放行了)

我们看,高顺论能力不输关羽,论资历甚至还超过关羽,那么能够善待关羽,甚至容忍关羽离开自己的曹操,为什么就不能容下一个高顺呢?

1.jpg

网络配图

要说起来,高顺是被自己的精锐部队“陷阵营”害死的!

汉末兵随将走,士兵和将领有人身依附关系,陷阵营只服高顺,吕布曾把陷阵营交给别人指挥,但根本玩不转。

曹操奸诈无比,他收编吕布部队,肯定盯上了名动一时的陷阵营,为了将这支王牌军彻底收入自己掌中,他就必须除掉高顺,只有这样陷阵营的那些骄兵悍将才会对自己服服帖帖,曹操将取代高顺成为这支部队的新主人!

换句话说,曹操杀高顺,并不是要针对高顺个人,而是为了得到高顺的部队!

这一点放在关羽身上就更明显,当年曹操俘虏关羽,关羽手中虽然也有部队,但是要知道,关羽的部队是刘备从曹操身边带来了的,都是曹家军的老部下(刘备欺骗曹操征讨袁术,却反水夺取徐州,其部队多为曹操旧部),因此,关羽所谓的部队和关羽并无多少感情,曹操一来这群人就反水了。而也正是因此,曹操就不用顾忌关羽有自己的私人武装,关羽光杆司令一个人,曹操用他做招牌收买人心,关羽后来孤身离开曹操去找刘备,曹操也就随他去了,因为他没有带走部队。

曹操猜忌统兵将领,这一点从朱灵身上就能清楚的看到。

1.jpg

网络配图

朱灵本是袁绍大将,后来投靠曹操,跟随朱灵来的还有一批能打能拼的部队。

曹操一开始对朱灵比较宽容,让他继续带着老部下。可后来大局已定,曹操立刻就对朱灵不放心了,曹操派于禁将朱灵的兵马夺回。

由此可见,曹操最不放心的就是手中有兵的将领。除非这个将领主动将兵权交出来,比如张绣就主动交出了麾下的凉州铁骑。(但张绣最后还是被搞死了。)

高顺为人清白,正直不阿,又善于作战,可却因为手下有一支效忠于自己的精锐部队而遭到曹操猜忌杀死。

倒是关羽光杆司令一人,来去自由,曹操反倒没有将他如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