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趣闻:西夏梁太后手段堪比慈禧

2017-03-12 16:17:34 首页

梁氏,出身汉人世家,是夏毅宗李谅祚的第二位皇后,而李谅祚也是她的第二位丈夫。两人在联手发动了一场政变后,成为了正式的夫妻。

梁氏的前夫是夏毅宗李谅祚的表兄,也就是说她是前皇后没藏氏的嫂子。野心勃勃的梁氏不甘心只做一个高官的夫人,即使高官夫人权力也大,却不是全天下最尊贵的女人,于是她瞄准了皇帝李谅祚,借看望小姑子皇后的机会,频繁进入皇宫,博取夏毅宗好感。而夏毅宗因为没藏家当权人没藏讹庞,也就是梁氏的公公,经常干预朝政,不把自己放在眼里,早已怀恨多时。两个同样想要权力,不甘心受制于人的野心家相爱了,结为了政治同盟。

4.jpg

网络配图

偷情虽然刺激,可一旦被发现,夏毅宗或许会没事,可是梁氏一定会死,害怕死亡的梁氏便准备先下手为强,借着夏毅宗对公公没藏讹庞长期专权的不满,设下计谋,发动了政变,在这场政变中,没藏讹庞和梁氏的前夫被杀死,皇后没藏氏也被赐死,没藏家族更是整个被灭族。

梁氏终于踩着自己丈夫及其整个家族的尸体,坐上了皇后之位,成为了全天下最有权势的女人。她很快就生下了太子李秉常,也就是之后的西夏惠宗。可以说她已经达到了一开始的目的,可人心是不满足的,她开始想要感情,可丈夫夏毅宗太花心了,处处留情,而且他们的结合从一开始就不是单纯的因为爱情。

1067年,夏毅宗因为纵欲过度身亡,梁皇后终于熬成了梁太后,她才七岁的儿子坐上了皇位,因为年纪太小,梁太后便成了西夏王朝真正的掌权人,终于,在也没人比梁氏权力更大了。

11.jpg

网络配图

梁氏虽然得以掌权,可她是汉人,西夏的朝臣们怎么可能会满意一位汉人发号施令,汉人的身份成为梁氏掌权的最大障碍,她开始想方设法的撇清自己和汉人的关系,为了讨好党项贵族,她下令废除其丈夫在位时推行的汉化政策,废除汉礼,恢复党项的蕃礼,为了转移国内的经济问题,她背弃祖国,撕毁和宋朝的契约,发动了数次战争,以此来换取自己地位的稳固。

可惜,她没有西夏开国皇帝元昊的军事天赋,也不像辽国萧太后那样善于用人。对宋朝的战争多是失败,而这时她的儿子已经到了可以掌权的年纪,因为接连的战败,梁氏不得不退居幕后,让出部分权力给自己的儿子,夏惠宗开始亲政。

夏惠宗为了和梁氏争权,他推翻了自己母亲的政令,恢复汉化,废除蕃礼,实行汉礼,和宋朝议和,企图恢复和宋朝的和平关系。

7.jpg

网络配图

梁氏不甘心自己权力被夺,对于这个和自己对着干还算计自己的儿子她没有一丁点好感,她发动了政变,将夏惠宗囚禁了起来,不让他和外界通信,可是夏惠宗并不是完全没有权力的,拥护他的人不比梁氏的少,西夏内部开始混乱,各方有势力者借太后囚禁皇帝的借口开始讨伐梁氏。而宋朝在听闻此事后,立马出兵,准备攻打西夏。

这一举动反而帮了梁氏一把,面对国家存亡,西夏各方势力开始团结起来,一致对外,梁太后也在此时站了出来,接管全部权利对战宋军,而宋军因为宋神宗用人不当,战败回国。取得胜利的梁氏地位得以稳固,夏惠宗再也无法撼动,彻底的成了梁氏掌控西夏王朝的傀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