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秘闻:后宫妃子是如何争宠的?

2017-03-12 17:11:13 首页

在中国古代的后宫中,妃子希望能得到皇上的宠幸是很自然的事,这样怀孕有了自己的孩子才能让自己有地位。

很多有心计的女人往往为了得到皇帝的宠幸,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而那些她们在侍寝过程中使用的办法更是令人大跌眼镜。

1.jpg

网络配图

唐朝,有这么一个传说,当时,唐玄宗因为觉得选择妃子侍寝是一件十分麻烦,并且劳神的事情,于是他想出一个办法,让骰子做“媒人”,每天到了该侍寝的时候,就叫妃子们拿着骰子丢,谁丢的点数大就去谁那里。除了用骰子,野史还传说李隆基还采用“蝶幸”的办法来确定谁来侍寝。具体做法是这样的:嫔妃们将鲜花插在头上,之后将蝴蝶放飞,蝴蝶停在谁的头上,唐玄宗就去宠幸谁,当然这些都只是野史所载,可信程度并不高。

其实,对于大多数嫔妃来说,对于皇帝的宠信只能是听天由命。不过有些人真的是耐不住寂寞,想法设法地争取侍寝,希望得到帝王的宠爱。

在南朝宋文帝时期,当时潘淑妃就是一个有心计的女子,她为了得到宋文帝的关注,研究了宋文帝以“羊车望幸”的做法,随后,她心生一计:在自己的宫门外的屋檐上拆上新鲜的青竹枝,地上则撒上盐汁。结果这招果然奏效;羊直接奔着自己的宫殿而来,结果宋文帝就对她更加重视,经常到潘淑妃房中过夜。其实,早在夜幕降临之前,潘淑妃早就精心打扮好自己等着宋文帝来,后来借此她得到了皇帝的宠幸。

4.jpg

网络配图

当然,历史上还有不少聪明的妃子懂得向皇帝毛遂自荐,只要被她抓住机会,她就会不顾一切的博得皇帝的宠幸。最著名的例子当属宋代李宸妃,她原本一个不起眼的宫女。一次与宋真宗的邂逅,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在真宗想要洗手的时候,她立刻端起盥洗器到皇帝面前伺候。在服侍皇帝的过程中,她趁机对宋真宗说:“昨晚忽然梦见了一个羽衣之士,光着脚从天而降,对我说:给你生个儿子。”真宗一听,就临幸了她,结果真的生下一个皇子。

不过,在后宫女人邀宠的过程中,有时候也会闹出一些尴尬的事情来。这里有一个汉景帝的例子就能很好的说明这个问题。话说有一次汉景帝准备召幸程姬,但不巧的是程姬在这个时候来了月经,为了不侍寝,她就让自己身边的宫女唐儿打扮一番去见景帝;说来也巧,这一晚景帝喝了不少酒,神智也不是很清醒,他就误把宫女唐儿当作了程姬,结果最后导致了唐儿怀孕的结果。

6.jpg

网络配图

其实,宫中女子生活在与世隔绝的皇宫大内中,必然有许多辛酸的泪水;在男尊女卑的古代社会,她们往往是皇帝用来宣泄欲望或者是传宗接代的工具;虽然如此,但是有不少人却在为这个难以期冀的机会付出了太多。这一点深刻的揭示出古代封建制度与后宫制度的残酷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