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纪晓岚其实又矮又丑,还是个近视眼

2017-03-13 11:15:08 首页

  提到纪晓岚,我们印象中最深刻的应该就是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电视剧中的纪晓岚由张国立扮演,虽然说不上帅,但至少也是一表人才相貌堂堂

  在电视剧中纪晓岚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绝顶聪明,口齿伶俐,非常深得乾隆皇帝的喜爱,而且为人刚正不阿,大义凛然,为了替百姓说话,和大奸臣和坤是斗智斗勇。

  可是历史上真实的纪晓岚真是这样子的吗?

纪晓岚

网络配图

  下面这段话可能要让喜欢纪晓岚的朋友失望了,据清朝史书记载,是这样来描述纪晓岚的:“貌寝短视”,貌寝,就是说长得矮,而且相貌丑陋,虽然不知道当时的审美标准,但至少可以确定纪晓岚长得很一般,换作在今天项多就一吊丝形象;短视,就是近视眼,这样子大家应该能想像到真实的纪晓岚大概长什么样子了吧,并非电视剧中那样的相貌堂堂。

纪晓岚

网络配图

  纪晓岚除了又矮又丑外,据相关史料记载,纪晓岚还有些口吃,根本谈不上铁齿铜牙,纪晓岚的铁齿铜牙完全是电视剧为了剧情需要虚构出来的。

纪晓岚

网络配图

  但电视剧中的纪晓岚形象也并非完全虚构,有很多地方还是参考了史学的,比如说纪晓岚爱抽烟,历史上真实的纪晓岚确实是一个重烟民,大家都喜欢管他叫纪大烟袋。

  除了纪晓岚爱抽烟,最重要的还是纪晓岚的学识,这一点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史书记载,都没有半点含糊,纪晓岚确实是真才实学,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出口成章,不然也不会当上修四库全书的总纂官,最后还官拜一品尚书、大学士和太子少保,成为清朝的名臣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