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宗柴荣:称帝后终身不能与生父见面

2017-03-14 10:41:34 首页

柴荣算得上个枭雄,他一生文治武功开创后周。可是在他称帝以后因为礼法的原因就再也不能与生父见面了,这是什么原因呢?

3.jpg

网络配图

五代十国时期,后周太祖郭威在后汉朝廷做官时,全家都被后汉隐帝杀光,这才奋起反击,率军推翻了后汉朝廷,建立了后周。因为郭威所有子嗣都死了,身边唯一的亲人只剩下养子郭荣,郭荣原名柴荣,是郭威元配夫人柴氏的侄子。于是在郭威去世后,柴荣作为养子继承了皇位,是为周世宗

2.jpg

网络配图

柴荣的养父郭威虽然过世了,但他的亲生父亲柴守礼却还在世。柴荣当皇帝后,并没有将其生父尊为太上皇,而是封生父柴守礼为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司空。古代人最讲求“礼”,柴荣既然是以 郭威儿子的身份继承了皇位,那他就是郭家的人,他就只能将其亲生父亲柴守礼当作舅舅一样对待。

柴荣称帝时,柴守礼在洛阳安享晚年,据记载:“终世宗(柴荣)之世,未尝至京师。”自柴荣登基后他们父子俩至死未见的原因也是因为一个“礼”字。依据礼仪,柴守礼即使是国舅,见皇帝也要下拜。但从人伦孝道方面,他又是当今皇帝生父,父亲给儿子下跪,天理不容。因此,父子俩一直到死,再未见过面。

3.jpg

网络配图

柴守礼也非善类,有了柴荣这个当皇帝的儿子,他就开始无法无天起来,居然到了当街杀人的地步。洛阳官员将此事报告给周世宗后,柴荣这么一位英明果决的帝王也拿自己的亲爹没有办法,只能听之任之。柴守礼扯着儿子的大旗,在洛阳当起了人见人躲的老流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