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裔名将黑齿常之:被酷吏逼死的绝世军神

2017-03-14 11:29:37 首页

  他器宇轩昂,英勇善战,先以大唐为敌,后为大唐将军;他是初唐史上杰出的名将,战绩辉煌。由于武后的猜忌和酷吏的逼供,他用“自缢”的方式“抗争”,令人悲叹。

  他就是生于百济的大唐名将--黑齿常之。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当时朝鲜半岛上百济、新罗、高句丽三足鼎立。据载,黑齿氏,属于高丽族,出自百济(今朝鲜半岛西南部),百济建立于公元一世纪,亡于公元七世纪,百济时任国王为扶余义慈。黑齿常之“长七尺余,骁勇有谋略”,在百济国任达率(相当于唐朝的刺使),兼郡将。

  660年(显庆五年),唐将苏定方打败百济国,主将沙吒相如、黑齿常之纠集逃散的兵卒,凭借险要地势接应福信。三年后,刘仁轨在白江口又大败百济和倭兵,黑齿常之等人投降了唐军。刘仁轨对他们表示了诚意,让他们攻取任存城来证明自己的真诚,就给了他们充足的武器干粮。孙仁师说“:外族属国心性放纵不可信任,如果给予武器粮食,就是为他们反叛提供条件。”刘仁轨说:“我观察沙吒相如、黑齿常之真诚并有谋略,乘机立功,还怀疑什么?”他们两人到底攻克了任存城。迟受信丢下老婆孩子逃往高丽,百济国的残余势力全部消灭。孙仁师等人整顿部队班师回朝,朝廷诏令刘仁轨留下率领军队镇守百济。

  大唐稳定东亚局势后,西部吐蕃又侵犯唐朝边境。高宗派洮河道大总管李敬玄、右卫大将军刘审礼率军反击,黑齿常之跟随。

  但不久,刘审礼兵败,被吐蕃俘虏;这时李敬玄也被吐蕃打败,当得知刘审礼战败遭俘后,非常害怕,迅速后撤到承风岭,利用泥沟自我防卫,吐蕃屯兵高岗,居高临下向唐军发起进攻。

timg.jpg

网络配图

  黑齿常之在夜间率领敢死队五百人袭击吐蕃军营,吐蕃军溃散,他们的将领跋地设领兵逃走,李敬玄因此得以收集残余士兵返回鄯州。高宗嘉奖黑齿常之的功劳,升任他为左武卫将军,兼任检校左羽林军,赐给黄金五百两、绢五百匹,并充任河源军副使。

  二年后,吐蕃赞婆、素和贵等人率领三万士兵驻扎在良非川,准备攻击河源。黑齿常之率领三千精锐骑兵夜袭吐蕃军,斩杀两千人,俘获羊马数万头,赞婆只带几人逃跑。此次战役,黑齿常之被任命为河源军经略大使。

  之后,黑齿常之在河源地区屯兵屯田,吐蕃不敢再打这里的注意。

  武则天登基后,黑齿常之调任左武卫大将军,兼任检校左羽林军,率军讨伐叛乱的徐敬业。

  突厥侵扰大唐边境,黑齿常之亲自率军反击。在两井地区,遇到三千余突厥士兵。敌人看见唐军来了,赶紧下马穿铠甲,准备战斗,黑齿常之眼见机不可失,率领二百骑兵直接冲杀过去,大败突厥,接着又用计吓跑突厥大军。黑齿常因此晋升为燕国公。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之后,武则天任命黑齿常之为燕然道行军大总管,在黄花堆(今山西山阴县东北),将突厥军打得溃不成军,突厥退出漠北。

  不久酷吏周兴等人诬告陷害黑齿常之有谋反罪证,武则天将黑齿常之召回京城,投入大牢。几天后,黑齿常之上吊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