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三国中为什么关羽不服马超?

2017-03-14 13:46:12 首页

关羽不服马超,关羽想入川与马超比武却被诸葛亮化解,那么关羽和马超的武功孰强孰弱?

似乎这个问题并不难。因为在小说中关羽曾经亲口对曹操说过,张三爷的武功比自己强不少,显然是认为自己不如张飞的。而张飞又与马超大战一百回合不分胜负。这答案好像就有了。

1.jpg

网络配图

不过,小说中另外的一个场面却又让这个答案变得不确定。第二十五回中,曹军进攻下邳,关羽出城迎战。书中有段这样的描写:

关公不得过,勒兵再回,徐晃许褚接住交战。关公奋力杀退二人,引军欲回下邳,夏侯惇又截住厮杀。

此时的关羽在玩命,但一人杀退了徐晃和许褚。而许褚之后与马超、张飞交手,都是百余回合以上。这么一算,关羽与马超功夫谁高,那还不一定呢。

第二个疑问:如果关羽与马超真的交手,多少回合才能分出输赢呢?

3.jpg

网络配图

按照民间一直以来的说法,马超强于关羽,胜负也不太可能一下子分出来。但要多少个回合呢?因两人没直接交手,只能用其他武将的交战记录进行对比。这一比更晕,两人共同的对手中竟然没找出一个交手超过二十回合的将领。又只能参照再参照,自己的头都晕了。好不容易找出一个武将来,不过相互关系过于复杂,比来比去,差点吐血。先将这个吐血题列举一下,看看笔者想的对不对。

3.jpg

网络配图

关羽与黄忠较量,一百回合不分胜负。黄忠后来与张郃交手,二十多个回合没分输赢。张郃兵败是因为严颜背后偷袭。张郃又与张飞交手过,一次二十多个回合,一次五十个回合。这么一比较,黄忠即便能打赢张郃,至少要五十个回合。

张郃是与马超交过手的。当时马超被曹军重重围困。先是于禁冲上来,八九个回合败走。然后是张郃出战,二十个回合落败。

这么一比较,答案似乎出来了。假若关羽与马超较量,似乎三十个回合之内就能分出胜负,结果是马超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