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莲是贞洁烈女 武大郎身高竟有一米八?

2017-03-14 14:26:07 首页

  《水浒传》位列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其中塑造了很多成功的艺术形象,潘金莲武大郎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那么武大郎历史上确有其人吗?

  有,不过武大郎不是宋朝人,而是明朝时清河县的县令武植。1992年,清河县掘开了武植古墓,经过科学检测,令人吃惊的是,武植的身高竟然至少在一米八以上。在今天这也算一个让人仰视的长腿欧巴了,何况是600多年前的大明朝。

44501875_2.jpg

网络配图

  武植自幼家贫,父母早亡,但他天资聪颖,又刻苦努力。十年寒窗,终于高中进士,在清河县任一方父母官,压根不会做烧饼。他为官一任,清如水,明如镜,兴利除弊,大公无私,是难得一见的好官。

  武植的夫人潘金莲,出身名门,大家闺秀,知书达理,贤良淑德。早在武植未中进士,一贫如洗时就看中了他的人品才学,不顾封建礼法,时常接济他。直到武植中了状元,终于堂堂正正地将潘金莲娶过门。婚后两人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堪称模范夫妻。

  那么如此美好的故事到了《水浒传》中怎么就变得如此不堪了呢?这其中还有一段曲折。

  武植年少家贫,有一个名叫黄堂的好友时常接济他,武植感恩在怀,但黄堂也不求回报。后来,黄堂家遭遇变故,房产被烧毁,走投无路之下,才想起了去找已身为县令的武植帮忙。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黄堂想着武植肯定会资助自己重建家园,说不定还会帮着谋份好差事。

1.jpg

网络配图

  来到清河县,武植倒也热情,天天好吃好喝地招待着。黄堂心中焦急,明着暗里地提了好几次,可武植就是装傻充愣。这下黄堂就生气了,好你个白眼狼,当初我帮你那么多,你现在出息了,不给我找份好工作也就算了,连房子你也不给我修。于是黄堂愤然离开清河县而去。

  在回去的路上,黄堂就想着报复啊,于是四处造谣,将武植和潘金莲抹黑。可能黄堂口才不错,故事越编越像,流传甚广,黄堂觉得很是解气啊!

  可黄堂一回到家,发现家里盖起了新房子,妻子告诉他是武植派人来建的,瞒着他是要给他个惊喜。黄堂顿时如遭雷击,悔恨不已,但谣言早已传播开去,覆水难收。

  施耐庵听到这个流言,也不知道当时确有其人,经过艺术加工写进了《水浒传》中,于是武潘两人就成了今天人们熟知的样子。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但这也给清河县的武、潘后人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两家人几百年来从不通婚。

  2009年,施耐庵后人专程来到清河县武植祠,代表先人向武、潘两家后人道歉,并为武植和潘金莲塑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