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奇谈:李煜和宋徽宗之间有关系吗

2017-03-14 16:48:02 首页

  李煜是南唐后主,宋徽宗赵佶是北宋第九位皇帝。当对俩人进行对比时,又会发现李煜与赵佶有着惊人的相同点。首先,俩人都是博学多才的君王。李煜擅长写诗作词这是家喻户晓的事情,而宋徽宗赵佶在诗词方面的成就虽然没有李煜高,但是,宋徽宗在绘画和书法上,十分突出,甚至超过李煜。正是俩人极高的文学艺术天分,让俩人成为艺坛”双子星“,同样杰出和耀眼。

  其次,俩人的命运颇为相同。李煜是唐中主李璟的第六子,赵佶是宋神宗第十一个儿子。以皇位继承长幼顺序来说,俩人离皇位还有十万八千里,但是命运常常出人意料。李煜前五个哥哥都英年早逝,皇位自然就落在了李煜手上。赵佶的哥哥是宋哲宗自幼体弱多病,登基不久便去世了,随后,赵佶就被拥护上皇位,成为北宋政权第八位统治者。

  第三,李煜和赵佶在处理国事问题上平庸无穷,没有多大的作为。宋神宗年间,北宋已经出现了积贫积弱的困境,到宋徽宗年间国情更加恶化,面对虚弱的国情,宋徽宗并没有改善。李煜登基后,国家面临的状况更为糟糕,因为没有治国天分,致使南唐消亡。

李煜

网络配图

  第四,俩人都有着相似的爱好,李煜喜欢佛教,宋徽宗喜欢道教。为此,俩人都荒废了政事,整日醉心研究教义。除此之外,俩人的后宫生活绮丽而铺张,宋徽宗更是对美女爱不释手,网罗各地美人安排在他后宫之中。

  解读李从嘉为什么又叫李煜

  李煜没有继位成皇帝之前,他的名字叫李从嘉。后来,登基成为皇帝后,便改名为李煜。南唐开国皇帝李昪原名为李知诰,他建立南唐政权后,便改名为李昪。李煜的父亲唐中主李璟原名为李景通,登基之后才改名为李璟。观察三人的名字,在他们三人的名字中,都有一个“日”字。

  古代帝王十分崇尚命理学和风水学,直到现在,很多人仍然注重起名这一举动,他们相信一个寓意好的名字会带来好的运气。南唐时期,君主们为了让南唐政权能存活更久,便进行了改名字。“李煜”中有一个“日”字,日即太阳的意思,正所谓阳光普照大地,太阳会给百姓带来光明和温暖,也会让大地呈现生机勃勃的面貌。

  在《太玄 元告》一书中,说到了“煜”的含义,即“日以煜乎昼,月以煜乎夜光耀”。即就是说,煜象征着光明和灿烂,对于国家来说,国家的发展会呈现出一片繁盛的景象。李煜带着美好的景愿开始了对南唐社会的统治生活。李煜登基之后,南唐已经在走下坡路,南唐的军事、经济各个方面非常薄弱。当时,宋朝的发展已经越来越强大了,李煜的父亲李璟在位时,已经向宋朝廷称臣。到了李煜主持朝政时,南唐的弊端和衰弱越来越明显。李煜身为统治者也无法挽救江河日下的南唐朝廷。李煜统治南唐十五年时,南唐最终被北宋朝廷灭亡,而李煜的光辉也消失殆尽。

  李煜的经典诗词有哪些

李煜

网络配图

  南唐后主李煜一生坎坷,从一代君王沦落到阶下囚,可见命运多舛。但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若论君主,李煜可是误了江山社稷,连累了他的嫔妃百姓,是失败的帝王,但是作为词人却是无人能敌,若生在平常人家,可能不是这结局,但必定没有了李煜这流芳百世的经典词句了!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南唐才子众多,也出了不少的诗词,但是像李煜的经典诗词被世人脍炙人口的流传的却不多,李煜的才情足以打动任何一个女人,却是生在此世,肯定是一个好男人好丈夫,我喜欢他的直抒胸臆,他的深沉坦诚。也怜悯他的柔情,他的《乌夜啼》“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他字字珠玑,流露出的悔恨,却能深深的感染到我们的内心深处。

  李煜的经典诗词常常被我们后人引用来表达我们内心细腻的感情,既能感染别人又能触动我们内心深处的柔情。我最最喜欢的便是他的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如今他的诗词也多能激发我们的灵感用来写作歌词。李煜的政治虽然失败,但是作为词帝却令我们敬佩缅怀至今。甚至读到深处,也能让人潸然泪下。诗词的魅力之处在于情,情深则感天动地,而李煜的经典却实在是赢在了他的真情率真。愿诗词之美代代流传,经典永远是经典!

  南唐后主李煜的皇后是谁

  大家都说李煜这个人纵情声色,但其实,他对自己的皇后还是很痴情一片的。他一共有过两个皇后,是一对姐妹,在历史上习惯性的把她们区别成“大周后”和“小周后”。

  李煜一生中最爱的女人是大周后,也可以把这个“大“字给省去。她是一个大家闺秀,她知晓国家大事,很上得了台面,和李煜也有很多的共同语言。她会唱歌,会画画,会跳舞,会弹琴。李煜从小是被家里宠着长大的,受到了太多的艺术熏陶。而他面前的这个女人,能够陪着他玩,和他玩的很好,他们特别的默契,他写诗她就谱曲,他弹乐器她就跳舞……和她在一起,他太快乐、太满足了,他特意为了她写了好多的诗。因为他太快乐,所以上天总要夺去一点什么。就这样,上天夺去了娥皇的生命。李煜在她生病的时候,衣衫不解的陪在她的身边,亲自喂药给她,在她死后也写了很多怀念她的文章。

李煜

网络配图

  填补了娥皇空缺的人是她的亲生妹妹,在历史上人们称她叫做“小周后”。她也是一个很厉害的女人,虽然光芒有时会被自己的姐姐挡住,但是她也能在李煜身旁陪他玩的很好。庆幸的是大周后走的早,所以只经历了两个人了快乐,没经历后来的亡国。而小周后,却是陪着亡国之君,踏上了异国的征途。在那里的三年时间,生不如死。后来李煜死后,她也跟随着他离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