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怒触不周山: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人类?

2017-03-14 16:55:59 首页

  水神共工怒触不周山的情况从表面上很好理解,就是失败之后的愤怒和羞愧之情使得他做出了这样的举动。可是从更深的层次的角度去看这个事件的话就会发现更多的东西。  

共工怒触不周山插画

  共工怒触不周山插画

  水神共工他是炎帝后裔,本来就和黄帝这边的家族有很多矛盾。导火线就是在帝颛顼接他得到了统治权之后,不仅一点都不为人类考虑,还使用强权去打压其他和他不是一个派系的天神们,这使得天上还有人间都是怨声满满。这时,共工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契机,就联合其他对帝颛顼不满的天神们,打算一起推翻帝颛顼的统治,并且去从帝颛顼手上拿到主宰神这一个地位。从这一方面来看水神共工的野心和帝颛顼的暴政是共工怒触不周山的大背景了。

  那些打算谋反的天神们选了共工做为这次联盟的盟主,并组成了一支军队,这个军队的装备十分便利,只是轻骑和短刃,马上就杀到了天国京都。这时帝颛顼知道了谋反的事情,有些慌张,不过也不怕。他有条不紊地点燃了七十二座烽火台,召集一众诸侯来支援他;然后,亲自披甲上阵,去迎战共工一党。就这样一场残酷的战争开始了。

  对于共工来说,帝颛顼的军队和势力还是强过他的。于是在这次的战争中共工节节败退。一直退到了西北方的不周山下,共工的身边只剩下一十三骑。共工抬头看了看,看到了不周山,他知道,这座山是一根用来撑天的柱子,也是帝颛顼用来维持宇宙统治的主要证明的其中一个。于是他就撞倒不周山,用这样的方式来宣示他对于帝颛顼统治的不满。 

  共工怒触不周山神话

  共工怒触不周山这是一个十分著名的神话传说,这个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传说中,共工一向和祝融不太对头,于是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大战,这次大战的结果是以共工失败而告终的,继而愤怒的共工撞上了不周山。不周山就这样倒了。  

共工怒触不周山

  共工怒触不周山

  这场战争是在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之后。共工看火神祝融很不顺眼,于是他就向火神祝融发起了进攻。担当共工这一边的先锋大将的有相柳、浮游,他们在一开始就马上扑向了火神祝融他居住着的光明宫,还特别狠的把光明宫四周长年不熄的神火给弄灭了。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大地马上陷入了一片黑暗。共工一方做到了这种程度,火神祝融也就出来迎战了,当时火神祝融就驾着遍身冒着烈焰的火龙出来和共工对抗。水火相撞,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对战的时候,他们打到的地方就是水汽腾腾的,看不清周围的景色。

  这场战争打了很久、很久,最后是以火神祝融的胜利作为这场战争的结束。因为胜利的是火神祝融,所以原先弥漫在大地上的黑暗就悄悄地退去了,光明重返大地,人们又可以看到光,感受到温暖了。

  共工输了之后恼羞成怒,一气之下又没人开解他,就一头撞上了不周山,可能是心中的怒气太大,撞向不周山的力气就使得很大,不周山就这样被共工撞倒了。这件事的后果就是需要女娲去补天。 

  共工怒触不周山道理

  共工怒触不周山这个故事,我想大家都或多或少听说过的,这个故事让我们明白了一些的道理。比如我们现在十分熟悉的一个成语“水火不容”,再比如,有些自然界的突发情形是我们无法左右的。  

共工怒触不周山

  广告怒触不周山

  “水火不容”这个简单的成语蕴含着许多的道理。有些东西一产生就有着他们固有的属性,这个属性又可能会和其他什么物品的属性相冲,这不是人为可以调和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这两样东西分隔开来,离得越远越好。这样是天生的属性,不要试图去改变。就像是水和火这样,放在一起是不会有什么平衡点可以找到的。

  水神共工代表的是自然界中的水,像江河湖海之类的自然界中的东西;火神祝融代表的是自然界中的火。这两样东西发生的碰撞,其实指的是自然界的一些不可抗因素。在这次的大战中,我们找不到什么正义之类的东西来说明这场战争的属性。有的只是共工和祝融因为本能的对抗,这好像就是自然界中的两种力量在博弈一般。这场战争也不是人类可以对其产生什么实质性的改变的。就好像在今时今日,人类的科技发展的已经很好了,可是在地震、海啸这些天灾面前还是一样的无能为力,最多是减少伤害。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的这场战争,最大的受害者不正是人类吗?人类有能做什么呢?只能是在那边等待神的救赎。自然的力量是无穷尽的,我们要尊重自然,就像曾经尊重神那样。 

  共工怒触不周山原因

  其实抛开神话的外衣,共工怒触不周山这件事就有了其他的原因。在远古的伏羲时期,在华夏大地上有一个部族叫做共工氏,他们的特点就是喜欢也懂得耍阴谋诡计。  

共工怒触不周山

  共工怒触不周山

  既然这个部落叫做共工氏,大家就可以知道他们对应的神是那个水神共工了,据说这个共工它人面蛇身,有这一头红头发,性格是十分的凶恶,可以说是嗜杀成性。在共工的手下有着和他一个习性的神。一个是相柳;另一个是浮游,他们都是作恶多端的家伙。

  这个共工氏的人他们说话很是好听,可是他们做事却很是邪僻。就是表面时恭恭敬敬的,可实际上就是无法无天的。那个共工氏的老大叫做康回,康回就是很符合共工氏的特征,那就是表面恭敬但内心狡诈,阴谋百出。不过是碍于伏羲,所以是在暂时隐忍。不过在伏羲离开了这个神州大地后,华夏大地上的人们就尊奉女娲为最大的神,这让康回很是嫉恨,就仗这自己的封地即高又险,就放出了大洪水去危害中原,这使的华夏的天地间是一片汪洋。所见之处只有水。这让女娲不能忍受,于是决定带领华夏的人民去铲除共工。把共工逼到去撞了不周山。

  这就是神话外衣之下的共工怒触不周山的原因,这是因为他们作恶的原因,共工应该被铲除。即使是死也是要去破坏华夏大地的平衡。不过女娲还是补好了天,这次之后,华夏有和平下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