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家郦道元:在去世之前一直大声斥责敌人

2017-03-15 10:38:29 首页

  郦道元是非常著名的地理学家,他的官员之路虽然比较坎坷,但是也曾经担任过御史中尉、鲁阳郡太守等职位,而且执法非常的严格,后来还做过关右大使,只不过最终都没能发挥他的才智而已。关于这个人物的信息在郦道元简介中有所记载,那么郦道元简介是如何介绍这个人物的呢?  

郦道元图片

  郦道元图片

  郦道元简介中介绍到他出生的时间并不是很明确,大约有466年、469年以及472年等几种可能,他的字是善长,家在范阳涿州地区,他的父亲是平东将军,在年纪还比较小的时候他就读过很多的书,还曾经跟着父亲一起到山东地区探访和寻求水道,后来又游遍了秦岭、淮河以北等范围广泛的地区,四处考察河渠的情况,还同时搜集周围人们的风土人情和各地的故事传说,而他的一生中创造的最出色的作品就是《水经注》四十卷。

  另外郦道元简介中还介绍到他的文笔非常的出色,而且描写的也非常生动,他的作品内容丰富,是一部非常出彩的地理作品,同时也可以看成是一部优美出色的山水散文集,可以说是他开创了国内的游记文学,所以他的作品对后世散文发展有着重大影响。除此之外他还写有《本志》等书籍,但是却都已经在流传的时候丢失了。在527年的时候长安城发生了兵变,而这时候郦道元也被敌人包围,当时他们已经到了水尽粮绝的时刻,而他的亲人都被人杀死,郦道元在去世之前一直大声斥责敌人,但是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

 

  郦道元传

  北魏时期的郦道元是个非常著名的人,他从小就跟随父亲一起四处游历,同时还到处查看水渠的情况,寻求新的水道,在长大之后在朝廷中担任过御史中尉等职位,但是最终却也没能让他充分的发挥出自己的才能,而他写过许多的作品,但是流传下来的却只有《水经注》四十卷。根据他的生平人们编纂出《郦道元传》,那么《郦道元传》中是如何介绍郦道元的呢?  

郦道元雕像

  郦道元雕像

  《郦道元传》中介绍了他的基本信息和生平事迹,据说他开始的时候继承了永宁候的爵位,但是后来却被降位了,身为御史中尉的他个性十分的严肃,执法严格,因此得罪了不少人,而他后来也被参奏罢免了官职,到了500年的时候他担任冀州长史,在这个地方管理时间长达三年。

  因为郦道元执法严明不容私情,所以不仅仅是官员惧怕和他打交道,就是小人、贼人也不敢在他的境内作乱。之后他又在鲁阳担任太守,在这段时期他在这个地方建立了学校,并且设定了一些奖励教育的机制,然而却因为行事太过于严格,让百姓纷纷状告他苛刻,之后他因为这件事再次被罢免。在担任御史中尉的时候,郦道元的名声让许多人对他畏惧不已,而他也并没有太多的政绩,因此他的声望较之前降低了许多。尽管郦道元一生都不得志,但是却十分的好学,而他作为一个出众的地理学家所作出的贡献也是不会被否认的,这就是《郦道元传》向人们介绍的内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