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作为一国之相 他的妻子黄氏竟是这样

2017-03-15 14:14:29 首页

  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居士,汉族,琅邪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生于公元181年4月14日,卒于公元234年8月28日,生辰八字:辛酉、丙申、癸丑、丁巳。蜀汉丞相,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 战略家、外交家、发明家、散文家。在世时被封为武乡侯,谥曰忠武侯。

  读到这里,您可能要问了,在封建社会里,作为权高位重且有卓越贡献的诸葛先生一定有很多家产吧?可是,他的妻子黄氏竟然……

44501875_2.jpg

网络配图

  八十四集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第七十七集《秋风五丈原》有一段诸葛亮给蜀汉后主刘禅的“临终遗表”,说他早年追随先帝,衣食费用都靠官府供给,没有别的收入。现在,成都老家仅有桑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足够家人吃喝穿用。待他百年之后,如果家中“内有余帛,外有赢利”,算他对不起国家,对不起先帝托孤之恩。

  诸葛亮忠心为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确实令人敬仰。按诸葛亮当时的功劳、苦劳、疲劳,是没有人能比得上的。可是,他从不居功邀赏,也从不假公济私,就连他受赐的八十万斛,也全都用在治理国家上,他的妻子黄氏竟然连一身替换的衣服都没有……

1.jpg

网络配图

  在封建社会里,购置田产,荫庇子孙,只要钱来路正当,便无可非议。然而,诸葛亮却没有那样做。他主张“淡泊以明志”,什么功名利禄,个人得失,全都看得很开,正由于他一身清白,无疵可责,所以别的官吏也不敢贪污受贿。反之,如果他自己欲壑无穷,众将士怎么会服气?他又怎么去惩治别人的不法行为呢?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诸葛亮正是用这种正人先正己的办法治国治军的,所以他才能做到令行禁止,在全国和全军中享有较高的声望和权威。

20161202154220_e31389796033d0d25f2c9c2109a004c0_4.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不多购田产,并非他不爱自己的孩子,他在给哥哥诸葛谨的信中说:“瞻(亮之子)今已八岁,聪慧可爱……”可是怎样爱孩子?他采取的则是另一种办法,即教育孩子如何修身、养德、明志;如何静心学习,不虚度年华。这种“爱”利国利民利自己,是永远享受不尽的爱,是真正的爱。

  当今社会,有些做父母的千方百计为其子女营造“安乐窝”,在住房、金钱、地位等方面打算的较多,而在修身、养德、明志上教育的甚少,这样,只会使他们没有志气、没有才气、没有骨气。可怜天下父母心,难道我们不该向诸葛亮学点什么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