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画家黄溍简介 黄溍的文学成就有哪些

2017-03-15 17:02:16 首页

  元代画家黄溍字文潜,是浙江义乌人。了解元代画家黄溍生平经历可知,黄溍生于公元1277年,卒于1357年,是元代著名的文学家和书画家。黄溍自幼聪慧灵敏,深受父母的喜爱。黄溍是一位博学多才的文学家,他在诗词领域、书画领域都有不俗的造诣。值得一提的是,黄溍和虞集、揭徯斯、柳贯被世人并称为儒林四杰。  

黄溍画像

  黄溍画像

  为了让黄溍成为一名有志之士,黄溍父母专门请了一位师父教授黄溍文学知识,黄溍的悟性很高,老师讲授的《诗经》、《尚书》,黄溍都能过目不忘。学习写作时,黄溍能一气呵成几百字的文章。老师十分惊叹黄溍在文学写作上的天赋,直夸黄溍长大后,一定是位了不起的人物。黄溍在十三岁时,写了一篇名为《吊诸葛武侯辞》的文章,不久后,这篇文章恰好被知识渊博的山南先生看到了。山南先生见黄溍有着不俗的文采,便收黄溍为学生,教他系统的写作方法。

  黄溍二十岁时,曾前往杭州一带游学。在杭州游学期间,黄溍结识了苏杭一带知名学者。黄溍从杭州回到义乌后,和隐居在浦江仙华山的诗人方凤进行了诗歌切磋。黄溍友人多次向朝廷推荐黄溍,希望黄溍能够为国效力。公元1301年,黄溍时年25岁,在朋友的推荐下,黄溍担任宪吏一职。沉湎于写作中的黄溍决定辞官归隐,不久后,黄溍辞掉了官职,一心专著于写作。

  黄溍的弟子

  黄溍是元代大文豪,在元代文坛上有很高的名气,当时很多学子都想拜入黄溍的门下。值得一提的是,著名文学家宋濂、王袆、金涓、傅藻等人都是黄溍的弟子。黄溍的弟子宋濂是元末明初人士,曾拜入黄溍门下,跟随黄溍学习。了解宋濂生平经历得知,宋濂生于公元1310年,卒于公元1381年。  

宋濂画像

  宋濂画像

  宋濂和老师黄溍一样,都是以为博学多才的学者。元末明初之际,宋濂得到了明太祖朱元璋的赏识,朱元璋将宋濂誉为“开国文臣之首”。黄溍去世后,弟子宋濂、金涓等人纷纷前往悼念。黄溍的弟子还有王袆,王袆和黄溍都是浙江义乌人,王袆自幼聪慧灵敏,青年时期,拜入黄溍门下,跟随黄溍学习文学知识。元朝末年,王袆隐居在青岩山中,朱元璋建立明朝政权后,邀请王袆出任江南儒学提举一职。洪武年间,王袆和宋濂同为总裁,一起修撰《元史》一书。

  金涓也是黄溍一位弟子,青年时期,金涓拜入黄溍门下,跟随黄溍学习写作文章。金涓有着很高的才气,人难于匹,古人说学而优则仕,但纵观金涓一生,他从未走入仕途。老师黄溍,同门宋濂等人深知金涓有着不俗的才气,希望金涓可以入朝为官,造福更多的百姓。元朝时,翰林的虞集和柳贯积极向朝廷推荐过金涓,但金涓丝毫不为所动。明朝初年,同门宋濂等人都在明朝廷身居要职,宋濂曾邀请金涓到京,和他们共同编著《元史》,但金涓还是拒绝了。

  黄溍的文学成就

  提起黄溍的文学成就,不得不说的就是黄溍在诗歌、散文、书画方面的成就。黄溍一生勤奋刻苦,著作颇丰。根据《元史》记载,黄溍共著有33卷《日损斋稿》、7卷《义乌县志》、1卷《日损斋笔记》,黄溍的文学作品丰富了元代文学史。黄溍写的赋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学轩赞》是黄溍的代表赋作,黄溍用平实质朴的文字阐述了学习的重要性,虽然篇幅不长,但是黄溍用言简意赅的语言,带给世人迪。  

黄溍作品赏析

  黄溍作品赏析

  黄溍的墓志铭也是黄溍的文学成就之一,黄溍以人物生平经历为依据,娓娓道来人物的优良品质。黄溍以朴实无华的语言,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黄溍在散文方面也颇有建树,《劝农文》是黄溍散文代表作品。黄溍在文中阐述了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提高农业产量的对策。为了让文章看起来有理有据,黄溍在文中引用了李悝改造农田一事,在这基础之上,提出了“欲尽地力者,亦在乎尽人力而已”的想法。

  除此之外,黄溍还提出采取奖励农耕的措施,只要对农业生产有成就的人,就会获得政府实质性的奖励。值得一提的是,黄溍在书法领域也有不俗的成就。黄溍自幼练习书法,久而久之自成一家,黄溍的书法作品雅俊秀美,颇有魏晋之风。《跋苏公父子墨迹》、《跋韩合公真赞》、《跋崇国公墓志铭》、《跋朱张二先生帖》等等都是黄溍书法代表作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