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详解:关羽万人从中杀颜良斩张郃

2017-03-15 17:03:05 首页

关羽能万人中取了颜良的头,张飞万人中杀张郃,他们真的有这么勇猛吗?一个老外竟知道其中的秘密。

1.jpg

网络配图

这个老外是就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副教授 Rafe de Crespigny,他是汉学专家,而且还专门研究各国采用阵法。

首先给大家澄清一下,三国演义所描写的战争,主将间拼杀决定胜负,多少回合等等,都是小说突出人物形象的,战争不是儿戏,早就排兵布阵。而且三国是谋略奇出时代,更不会靠单人的武力来取胜。

这个老外教授认为:刘备集团人少将寡,擒贼擒王是主要战术:集中少量精锐骑兵或步兵,从合适的角度直接冲击对方主帅所在的本阵;或者撕开缺口斩杀对方主帅,或者对对方主帅造成心理上的恐慌;然后大军并进,合力收官。

这种战术有效性首先取决于冲击部队的战斗力,一旦能掌握一支精悍的先锋部队,需要主将非常勇猛,这个正好是关羽、张飞的长处!

3.jpg

网络配图

这里来看看几个例子:

三国志·蜀书·关羽传》:曹公使张辽及羽为先锋击之。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於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

如果还原:就是张辽吸引敌人主要主要注意力,关羽带精悍小部队,趁机杀到颜良跟前,杀死颜良!相当于现在斩首行动!

《三国志·蜀书·张飞传》:飞率精卒万余人,从他道邀郃军交战,山道迮狭,前后不得相救,飞遂破郃。

这是张飞破张郃的例子;

《三国志·蜀书·黄忠传》:于汉中定军山击夏侯渊。渊众甚精,忠推锋必进,劝率士卒,金鼓振天,欢声动谷,一战斩渊,渊军大败。迁征西将军。

这是黄忠斩杀夏侯渊的例子!

2.jpg

网络配图

后来这个方法被张辽所学,差点杀死孙权

刘备对指挥集团军作战是短板,夷亭之战大败就证明了这点!

三国中,很多人都认为关羽万人去颜良的头,是神化了,但是三国志陈寿也描述这样情节,看来是真实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