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周太祖:明明有亲生儿子为何传位给了外戚

2017-03-16 11:06:17 首页

  郭威明明是有自己的亲生儿子的,最终却传位给了外戚柴荣,这不符合古代世袭制的规定。那么郭威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郭威1.jpg

网络配图

  自从汉隐帝当上皇帝后,就对郭威表现出了不信任,并于公元950年,和李业一起计划除掉前朝旧臣,其中也包括郭威。他派了郭崇去杀郭威、王峻等人,并让李弘义去杀王殷,结果因为李弘义的反诏,让这件事通过王殷传到了郭威耳中。郭威情急之中采纳了下属清君侧的建议,对外说是汉隐帝让自己除掉大家,激怒了众人并拥护郭威起兵,引发了汴梁事变。虽然郭威通过这件事顺利建立了后周,但他的两个亲生儿子郭侗、郭信却在兵变中遇害,后来分别被追封为剡王、杞王。

  柴荣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去世了,家庭贫困的他又因为孤苦无依而投靠了姑父郭威。郭威那时候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柴荣从小就在郭威的家中生活,后来干脆成了郭威认领的养子成了郭威的第一个儿子,柴荣侍奉郭威为自己的父亲,为人处世方面得到郭威的喜欢,后来又一直跟随郭威在战争中磨练,为后周的建立也立下汗马功劳,而且能文能武,在朝臣中也有不少人支持他。关于皇位世袭的疑问,当时郭威快要死的时候,他的亲子郭侗、郭信二人早在乾佑三年的举兵兵变中就去世了,因此郭威除了养子柴荣外,已经没有了其他的儿子,柴荣继位是顺理成章的。

柴荣.jpg

网络配图

  历史也证明郭威没有选错人,成全了后世的一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