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窝囊皇帝 被匈奴俘虏后为求生学狗叫!

2017-03-16 11:40:15 首页

  在中国的历史上,一代又一代的君主帝王掌管着每个朝代的命运。在众多的帝王中,有体弱多病、有骁勇善战、有足智多谋、有荒淫好色,当然还有那些贪生怕死的,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位。

  话说司马家的皇帝个个都不怎么样,先是出了个傻皇帝司马衷,之后又出现了一个窝囊废材皇帝,那就是司马炽。司马炽是司马衷的弟弟,是司马炎的是二十五个儿子。在司马炽还未即位,司马衷还在位的时候,司马炽就显示出了高端的窝囊本领。当时宫里面皇族内部争斗,十分混乱,按照一般来说,这时候众皇子们肯定是纷纷出来争夺王位,可这司马炽却成天的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也不过问政治,生怕被明争暗斗牵扯进去。

  当然,司马炽的这种做法也不失为是一种自保的好手段,也是因此,司马炽躲过了一次又一次的纷争,逃离了杀戮,使得自己可以明哲保身。但是司马炽的好日子并不长,在司马衷死后,司马炽被迫的被扶上了王位,成为了晋怀帝

晋怀帝

网络配图

  司马炽是司马越的太弟,当初司马炽之所以可以登上王位,也多亏了司马越的帮忙。所以,司马炽即位以后,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司马越,司马越开始全面的统掌朝政,甚至连皇帝的下一代都拿下了,成为了太子的太傅,也就是老师。

  当然,司马炽是胆子小了些,但是并不傻。面对司马越的越权执政,司马炽十分不满,也并不甘心仅仅做一个傀儡皇帝,所以司马炽渐渐反抗。但是这点儿小心思,早就被司马越看在了眼里,心中十分恼火。

  就这样的明争暗斗,司马炽和司马越之间的关系逐渐恶化。司马炽开始反抗,为了夺回笨属于自己的势力,司马炽在趁司马越出差的时候开始壮大自己的力量。然而,司马越的势力太大,在宫中到处都是司马越的耳目,很快司马越就知道了司马炽在宫中的行动。于是,司马越迅速回宫,先发制人。回宫后,司马越想到了一个计谋:诬告司马炽的亲信试图谋反,并胁迫皇帝处死他们,其中被诬告的还有司马炽的舅舅。就这样,窝囊的司马炽害怕连累到自己,便把这些自己的心腹大臣全都杀死了。

晋怀帝

网络配图

  当时,宫中内乱不断,于是便给了外部敌人以可趁之机。公元311年的春天,匈奴人刘聪率领自己的部队直接来到了洛阳,任意杀害当地百姓,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眼看着,敌人已经攻进了家门口,司马炽害怕极了,自知大势已去,于是便准备逃跑。

  可谁知,他还没来及跑呢,就被刘聪抓了个正着。就这样,司马炽被匈奴人活捉了回去成为了俘虏。成为了俘虏后的司马炽遭到敌军的各种嘲讽,完全失去了王者的气概。刘聪坐在高堂之上,而司马炽却像个奴隶一样在下面参拜。后来刘聪看在父亲的份儿上,没有杀司马炽,封司马炽做了个小官,由此司马炽还感恩戴德。

  有一次,刘聪到外面去打猎,就让司马炽扮成狗在队伍的前面追捕猎物,还要求他不听的学着狗“汪汪”叫。对于许多人来说着一定是莫大的耻辱,但是刘聪却为了保命,毫不犹豫的照做了。这一做,使得刘聪和大臣们在后面嘲笑的大喊、还哈哈大笑。

  还有一次,在某一年的元旦,刘聪宴请大臣喝酒吃饭,于是刘聪又把司马炽找来下就开涮。刘聪下令让司马炽穿上奴仆的青衣,然后挨个给大臣们斟酒,由于害怕不敢反抗,司马炽还是照做了。当时司马炽的随从们看到这一场景,全都嚎啕大哭了起来,这一场面被刘聪一看,当即就把这两个随从给杀了。

晋怀帝

网络配图

  后来,刘聪还是觉得生气,便赐给了司马炽一杯毒酒,把他给毒死了,死时的司马炽年仅30岁。

  一代君王,为了生存可以屈辱到如此地步,想必历史上也没有其他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