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和韩信 年少时都做过同样的尴尬事!

2017-03-16 13:53:08 首页

  韩信是个普通百姓,但是却有着少有的才能,咱这话不是说平民百姓就不能有才能,只不过韩信特别杰出罢了,正因有才,他也放纵而不拘礼节。在靠推选才能成为官吏的时代,他也没有经商谋生之道,常依靠别人糊口度日,自然许多人都讨厌他。

  不过还是有人赏识他的。

20150419H0908_vhANu.thumb.700_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当时下乡南昌亭长就认为韩信是个人才,以后肯定能出人头地。他多次请韩信吃饭,不过令他没想到的是韩信不是吃一两天,他是接连几月都吃着,开始还好,但是后来亭长的妻子有点不满意了,那会儿不是谁家都有那么多余粮,不过是接济下,她没想着韩信赖上她家了,于是她早早地把饭煮好,完了就吃掉。开饭的时候,韩信去了,也不给他准备饭食。韩信一怒之下,最终离去不再回来。

  要说好人多,后来,饿晕的韩信在江边受漂母的照顾又吃了几天饱,从此开了壮阔人生。

2.jpg

网络配图

  韩信功成名就之后,召见当年给他饭吃的漂母,赏赐她千金之多。而对下乡南昌亭长,却只赏他一百钱,并说:“你是个小人,做好事有始无终。”

  年少的时候深恨南昌亭长,为什么不干脆好人做到底,把他养起来呢?但是年长之后才明白,要有始有终是何其之难,所以自然也觉得韩信做过了头,对他的仇人,让他受过胯下辱的无赖都能厚待,偏偏对这个曾经的恩人如此轻看,感叹人世做好事之难。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刘邦也是个不爱干活的主儿,他还在没发达前,也常过蹭饭的生活。不过他不是一人吃,他是还带着自己的一帮酒肉朋友去大哥家。刘邦的大哥怎么养得起那么多人?都农民,于是大嫂也生气了,等到刘邦领着那伙人来蹭饭时,就用勺子刮锅刮得呯呯响,人要脸,树要皮,人家见这样,也就不好意思了。给刘邦下不了台,所以后来刘邦得了天下,还要等到刘太公说情,才把大哥儿子刘信为羹頡侯,可见也是小气度!平心而论,养小叔子已经够不容易,还得连带那么些人,当年的刘邦不懂事,当了皇帝知道掌天下这个大家不容易的刘邦还如此计较,实在是做得够过分。

  当然,有人会说了,刘邦一代雄主,会在乎这些小事吗?实在是当年伤得太深,个人认为,不是伤得太深,其实是他性格的原因。你看成了汉高祖后,他的功臣有多少人得善终就明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