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孔子甘愿拜为老师的 竟只是个七岁的娃

2017-03-16 14:07:55 首页

  古代历史上从来不乏天才神童,而一个七岁的神童却让孔子孔圣人,都要心甘情愿的甘拜下风,拜他为老师,而他同样也是小宰相甘罗崇拜的偶像。

  甘罗按出身来说,算是政治世家,他是战国时秦国名将甘茂孙子,甘茂曾经在秦国做到了左相的地位。甘罗受到的家族熏陶可谓十分深厚。

  而且甘罗还会抱大腿,投靠的是崇尚奇货可居理论的实战商人吕不韦,属于是吕不韦招揽的门客,而吕不韦当时属于秦国当红人士,官封文信侯,绝对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甚至还是秦始皇老娘赵姬的枕客,绝对是谁也招惹不起的当权人物,红透半边天。

12d60007f5a1f0dc923d.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吕不韦作为领导,不只是床上功夫要过硬,也是要有所作为的,除了出资编撰《吕氏春秋》这种提高身价的文化读物,也是要做事情的。

  可做事情自然就有各种麻烦,吕不韦遇到了一个麻烦。战国时流行人质交换,燕国准备把太子丹作为人质给秦国,而秦国需要礼尚往来的派遣一个人辅佐燕国,然后秦燕齐心合力做掉赵国,干一票大买卖。

  吕不韦挑选去燕国的人是张唐,可张唐却推迟了,因为要去燕国,需要路经赵国,而他这个狂热的好战分子,曾经在秦昭王的时候,出兵攻打过赵国,而且战绩还挺喜人,招致赵国人对他张唐是恨之入骨,并且下了江湖追杀令,凡是能够逮住他的人,就赏赐方圆百里的土地。

  甘罗见领导吕不韦有难题,立即毛遂自荐要替领导解决问题,可吕不韦怀疑的说,你甘罗才十二岁,毛都没有长气,怎么可能帮我解决问题?

  根据《战国策·秦策五》记载,甘罗进行了如下对话,他不示弱的说,项橐(tuo)在七岁的时候就能够成为孔子的老师,你为什么不让我去试试看呢?如果失败了再责怪我也不迟。

  就这样,甘罗成功的博得了领导的认可,代表吕不韦去和张唐约谈,他直接告诉张唐,文信侯吕不韦可是一个狠人,得罪他的下场会很悲惨,应侯范睢在秦国任宰相的时候喜欢和吕不韦对着干,结果出了咸阳城不到七里地就被干掉了,如今吕不韦亲自请你去燕国,你竟然给脸不要脸?你一定是活腻歪了!

20140911104620346.jpg

网络配图

  张唐当场就吓尿了,立即表示不会在消极怠工了,立即就出发。

  甘罗吓住了张唐,又给吕不韦请示了一番,表示要先去赵国打探一番,吕不韦上报了领导秦始皇,秦始皇接见了甘罗,一番对答后,觉得甘罗行事还算靠谱,就允许他去赵国一趟,于是甘罗就成为了史上最小的使者。

  甘罗到了赵国,拉着秦国这张大虎皮,直接威胁赵国国王说,秦国要和燕国夹击一块做掉赵国,想要保住赵国,就麻溜的给好处,不然就立即灭掉赵国,抢你的王位,掠你的婆娘,打你的娃!

  赵王吓的屁滚尿流,立即奉上五座城池作为见面礼,甘罗勉为其难的收下五座城池地图,返回了秦国。

  被威胁了一把的赵国发了狠,把一腔怒火全部发泄到了燕国身上,直接就拿下了燕国三十座城池,转手送给秦国十一座城池表示感谢。

  甘罗一同忽悠,牺牲了可怜的燕国,获得了十六座城池,被嬴政拜为上卿,瞬间就走到了权利的巅峰。

  连太史公的《史记》中都评价甘罗虽然做的事情不地道,不是君子所为,可在战国那个混乱的时代,的确是一个合格的谋士。

  那甘罗崇拜的项橐(tuo)为什么会成为孔子的老师呢?这的通过几件事情来讲解。

  《两小儿辩日》想必上过学的都该知道,其中一个小儿就是项橐,这是他和孔子的第二次交锋,这一次的交锋,项橐询问孔子关于太阳远近的辩驳,谁说的是对,没有学过物理学的孔子竟无言以对,还被七岁的项橐嘲笑了一番,很是尴尬。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第一次交锋时,孔子和弟子驾驶私家车在路上策马扬鞭的行驶,遇到了挡住路的项橐,子路就要呵斥项橐让路,被孔子拦住了,孔子下车,很是礼貌的询问项橐为什么不让路。

  结果孔子被项橐一句话给噎死了:“你认为是马该给城池让路呢?还是城池给马让路?”

  孔子语塞,而弟子也都无言以对,只好绕过他走了。

  孔子觉得没面子,就又去找项橐讨教,项橐问孔子,鹅的叫声为什么那么大?孔子说因为鹅的脖子长,项橐就说,为什么蛤蟆的脖子那么短,叫声那么大?孔子回答不上来,只得说,后生可畏,我当拜你为师傅,并且总结了,三人行必有我师,当不耻下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