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观点 孟德斯鸠主张什么政体

2017-03-16 17:13:37 首页

  孟德斯鸠是18世纪欧洲的代表人物,他是法国著名的蒙思想家,是西方国家学说的奠基人。他的一生当中提出来的学说和著作为欧洲的资本主义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那么孟德斯鸠代表作有哪些呢?  

孟德斯鸠的观点 孟德斯鸠主张什么政体

  《论法的精神》图片

  18世纪的欧洲还正处在新旧社会交替的混乱当中,孟德斯鸠的思想主张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应运而生,在当时受到了广大人民的欢迎。孟德斯鸠代表作并不多,但是每本作品写出来反响都很强烈,其中《论法的精神》收到的反响最为强烈,因为他反映出了大部分平民百姓的心声,孟德斯鸠就是在他的这部著作当中提出了“三权分立”的学说。

  他主张依靠法律来治理国家,将国家的立法权、司法权和行政权分割开来,不同的人或单位分工不同,这样就削弱了君主的权利,使更多的人都参与到了国家大事的制定和实行当中,使平民百姓分得了部分的权利提高了百姓的地位,孟德斯鸠的这个学说可以说是顺应了民意,他的这部著作的提出不仅仅对法国起了重要的作用,它还对当时的其他国家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为发展资本主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孟德斯鸠认为法律是治理好国家的最好的武器,众人皆是平等的,任何人违反了法律都应该受到法律的之才,所以受到了广大人民的欢迎,因此这部著作也成为了孟德斯鸠的代表作。孟德斯鸠的作品对18世纪的欧洲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为西方发展资本主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孟德斯鸠的观点

  提到孟德斯鸠,一般都不会太陌生。孟德斯鸠是18世纪欧洲著名的启蒙思想家,他提出的许多学说观点和著作对当时的欧洲影响都非常非常的大,也为欧洲各个国家的资本主义的发展奠定了非常良好的基础。那么猛的第九的观点有哪些呢?  

孟德斯鸠的观点 孟德斯鸠主张什么政体

  孟德斯鸠雕像

  孟德斯鸠的观点主要是君主立宪制和三权分立,这两个观点在当时收到了许多人的支持,当时的法国上层阶级获得的利益越来越多而且也不用履行职责,而下层的平民百姓,人数占全国的三分之二可是资源却是使用最少的,获得的利益少履行的职责多,这让许多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苦不堪言,就在这个时候,孟德斯鸠的观点就好像是深夜当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许多人民,点燃了他们的希望,孟德斯鸠提倡将国家的行政权、立法权和司法权全都分离出去,不再由君主一个人掌管,这让许多人都获得了参与国家大事的制定和实行,人民重新获得了自由和权利,提高了大家生产的积极性,使大家更加努力的投身于社会当中,提高了社会生产力,使国家更加壮大。

  除此之外孟德斯鸠还提出了宗教之间应该相互尊重,相互扶持的观点,他认为宗教之间不应该是互相抵制的,应该要互相包容,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孟德斯鸠的观点在当时的欧洲地区受到了大多数人民的支持,同时孟德斯鸠的观点也推进了欧洲社会的发展进程。 

  孟德斯鸠主张的政体

  孟德斯鸠是18世纪法国著名的启蒙思想家,同时也是18世纪对欧洲影响最深的,他的思想主张为欧洲各国发展资本主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那么孟德斯鸠主张的政体是什么呢? 

孟德斯鸠的观点 孟德斯鸠主张什么政体

  孟德斯鸠图片

  孟德斯鸠主张的政体其实就是孟德斯鸠的主要思想主张。孟德斯鸠主张的政体是君主立宪制和“三权分立”,他提倡将君主的权利分化,不再实行君主专制的统治,将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从君主的权利当中分离出去,由更多的人掌管,使更多的人参与到国家大事的制定和实行当中去,使百姓们获得更多的权益,从而激起人民的积极性,更好的发展社会,所以孟德斯鸠的主张获得了大多数人民的强烈支持。

  孟德斯鸠主张用法律来治理国家,他提出人与人之间都是平等的,无论什么人触犯了法律都应该得到法律的制裁,法律是治理好国家最好的武器,这是孟德斯鸠的主张在当时受到许多人推崇的又一个重要的原因。孟德斯鸠主张的政体顺应了当时的时代发展,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同时也顺应了大多数人民的心意,所以在当时欧洲各国的推行都很顺利。

  孟德斯鸠主张的政体虽然阻碍了君主的权利,但是却受到了大多数人民的支持,也获得了广泛的好评。而从历史的发展来看,孟德斯鸠主张的政体也是适合一个国家长久发展的政体,可以说是非常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