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天下》巴清与秦始皇的兵马俑有何干系?

2017-03-16 17:56:59 首页

  1974年3月,临潼县晏寨公社下河大队西杨生产队的几个农民正在打水井,突然,从地下三四米深处挖出了一个奇怪的东西——一个陶土烧成的人头。但这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什么令人惊奇的东西——不就是一个“瓦盆爷”吗!

  据说很久以前,这里只要打井或挖墓穴,就会有这些“怪物”出现,伴随这些“怪物”的,不是井水忽然枯竭,就是新墓穴突然倒塌。有时候,“怪物”还会直直地在井壁上出现,“鼓嘴瞪眼”地非常吓人。

秦始皇

网络配图

  后来这里又挖出一个“瓦盆爷”,这次碰巧被一位叫蔺安稳的中国新闻记者碰到,敏感的记者给《人民日报》写了一篇内参:《秦始皇陵出现一批秦代武士陶俑》,很快引起了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后来,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下,陕西文物考古工作者组成了“秦始皇秦俑考古发掘队”,经过一年的努力,一个东西长230米,南北宽约62米,总面积达14260平方米的巨大秦兵马俑坑再现于世,成为惊动世界的大新闻。后来又相继发现了面积6000多平方米的二号坑、面积520平方米的三号坑以及现在尚未建成的四号坑。三个兵马俑坑自北向南,呈品字形分布,总面积达二万多平方米,足有三十多亩地大。

  1978年法国总理希拉克参观秦兵马俑后说:“世界上原有七大奇迹,秦俑的发现,可以说是第八大奇迹了。”自此,秦俑戴上了“世界第八奇迹”的桂冠。

  兵马俑以陶俑和陶马为主,制作细腻精致,形神兼备。陶俑个个个性鲜明,表情、神态、姿势、衣着千差万别,反映出不同年龄、不同经历、不同兵种、不同职位的人物的精神面貌和心理状态,千姿百态,栩栩如生。陶马比例非常匀称、和谐,匹匹劲健有力,双耳前竖,两眼注视前方,形象逼真生动。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兵马俑陪葬在秦始皇陵呢?众所周知,秦人有好勇尚武之风,而秦国正是用武力征服了六国,所以秦始皇希望自己死后仍然能拥有强大的“秦之锐士”。这大概就是这些秦始皇兵马俑的由来。因此有人说,秦始皇兵马俑可能就是始皇帝生前统帅作战情形的再现。

秦始皇陵2.jpg

网络配图

  在现在已经发掘的一、二、三号三个兵马俑坑中,整齐布列着三个战阵,三者相互配合,形成一支完整的作战部队。各个兵种都十分齐全,有车兵、步兵和骑兵,还有穿战袍,腿扎护腿,足蹬战靴,左脚向前与右脚形成八字形,左臂横曲前胸,右手伸开,成射箭姿势的立射武士。

  在三号坑北部,两排南北对面站的武士的最东头,站着一位领队。整个坑的战阵,表现出这里是秦俑坑的统帅部,也叫军幕或指挥中枢。但是,这里没有发现主将,也就是整支部队的统帅。为什么会这样呢?现在还没有准确的答案。也许我们可以这样认为:一生好权的铁腕皇帝,死后还要紧紧抓住兵权,由自己亲自统率千军万马

  当然,以上仅是对兵马俑的一种猜测。实际上,关于兵马俑,世间从未见过文字记载。特别是司马迁的《史记》对始皇陵的规模、建置和陪葬的富丽,都有较详细的论述,却只字没有提到过兵马俑。这也使兵马俑在世人的眼里增添了一层更加神秘的色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