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爱写情诗还命运坎坷 想不火都难!

2017-03-17 16:23:29 首页

  和尚,一听这词,咱马上想到的,就是四大皆空以及阿弥陀佛,善哉善哉。若说得玩笑一点,当然还有,师太,你就从了老衲吧。

  只是,很多人,对和尚之理解,其实是从金庸的小说里。少林寺,天下第一大名门正派嘛。和平时代清心寡欲,普渡众生,战争年代,那就要挑起对阵异族侵略的大梁。但,金庸对出家人,也不客气。比如,《笑傲江湖》里的小尼姑仪琳小师妹,就对令狐大哥情有独钟。那种欲爱又不敢爱,将言又不敢言之神情,实在比任盈盈要有味得多了。这不很好吗?为何说不客气呢?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你想想,尼姑是要断七情六欲的啊,乍能爱人呢?所以,这就是不赞,而是弹了。

  又比如,《天龙八部》里的玄兹和尚,还与四大恶人中的无恶不做叶二娘有过一段不算是轰轰烈烈也起码用情至深的纠葛呢。在金庸的笔下,和尚尼姑们,都是人,而不是神。因为,他们确实还只是人,不是神。所以不管压抑得多深,他们人性大于佛性——因而,我们会觉得,塑造出来的形象,很真实,很得人喜欢。

  这就要扯到了咱们的主题,仓央嘉措。

  在咱的感觉里,他是突然就火了。

timg.jpg

网络配图

  当然,这也是这个时代的正常情形,火得快,灭得也快。其实古也就是如此,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现在长的,领个三五年,短的,领个三五天,再差点的,三五小时,就没人记得他了。

  仓央嘉措之火,好像是某部电影里念了首署名为他的诗,什么“你见或者不见,他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他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似乎,后来被证实,这根本就不是他写的。

  但他从此成了搜索的热点,真正是他的一些诗,也就翻出来了。之所以说翻出来了,是因为,他诗集之汉译,在八十多年前,就有了。只是,他不温不火,而已。

  而咱相信,他之火,亦与他的经历,得到很多人同情有关

u=843753379,75913238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两岁,被认定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因政治斗争,十四岁才举行坐床典礼,他出生地的红教,僧侣可以娶妻生子,而他也有着青梅竹马的妹子,但在布达拉宫里,他的生活,却禁忌颇多,于是,有才的他,不但写情诗,而且还向往自由的生活,拉萨的街头,才是他的方向,最后,他那一派斗败,康熙帝下诏废他达赖之位,械往北京途中,于青海湖边圆寂,时年才二十三岁;又有传说,他当时逃走了,辗转于全国甚至印度尼泊尔,最后在内蒙的阿拉善逝世,活了六十多岁……

  从上简略的生平里,我们可以看到,有才华会写诗,生活很悲剧,又有浪漫的传说……有了这些条,很能激起人的代入感与同情心,不火,难啊。至于诗是不是真他写的,很多人已不在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