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游学无数地方经济来源从何而来?

2017-03-17 16:25:15 首页

  李白留下的大量诗篇中可以清晰地知道,李白的一生游历了大半个中国,那么他是靠什么来支撑如此庞大费用的呢?

李白

网络配图

  其一:李白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他的故乡剑南道绵州昌明县是著名的盐铁产地,李白与其父李客是贩运盐铁的商人,后来李白因生意的原因,又一度长期滞留于出产银铜的安徽秋浦(今安徽贵池),拥有万贯家财的李白,凭其雄厚的资产,不仅可以蔑视王侯,视官位如粪土,漫游天下更是他人生的一大嗜好,在享受高档美酒佳酿、衣食无忧的情况下,创作了大量优美的浪漫诗篇,其主要的原因是李白有钱。

  李白的兄长在九江,弟在三峡坐庄经营,把故乡巴蜀的物产倒卖到吴楚,又把吴楚的物产倒卖到巴蜀,从中牟取暴利,生意十分红火,李白的旅游费是其兄弟提供的。李白是一个与商业有密切联系的中小地主,李白在其诗中自称“混游渔商”、“穷与鲍生贾”,可见李白游历的地方大多是商业重地,诗中还带有十分鲜明的市民特征,由此可以推断李白应该是一位与商业密切联系的中小地主。他游遍大半个中国,自然也就有充余的资金了。

李白

网络配图

  李白以个人婚姻为致富的捷径,加上他自己的名人效应。一是李白娶了唐高宗时宰相许圉的孙女为妻,许家的家财使李白沾了大光,一夜之间李白便实现了脱贫致富;后来李白又娶了武则天时宰相宗楚客的孙女,宗家也是当时的巨富,可见李白分别娶了两位宰相的孙女,李白不想发财都不成。

  李白在皇帝身边受到了各种封赏,一时间名震华夏,邀李白写稿子的当然会给他一大笔报酬,赐诗给地方官吏,李白也有不少收入,加上皇帝的赏赐,李白过悠闲的生活是绰绰有余的,李白游名山大川时,还在沿途得到了不少朋友及素拜者的馈赠,李白当然不会为差旅费而发愁了。

李白

网络配图

  李白的敬重以及朋友的帮助接济。此种观点对上述三种观点进行了彻底的否定,认为都是对李白诗中个别诗句的胡乱联系,按个人意愿想当然地提出了几种不可能的设想,犯下了断章取义的毛病,持此观点者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李白省吃俭用,节衣缩食,攒足了外出旅游的费用,后来一路游下来,钱花光了,李白就靠其声望,利用名人的身份,靠朋友帮助,最终完成了全部的旅程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