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只是一个太监 却为何可以享受皇帝待遇?

2017-03-17 17:12:10 首页

  这些年来,电视荧幕几乎被各种宫廷剧占领;宫廷剧里,总少不了说话阴阳怪气的一种人——太监

  各种影视剧和历史书籍给我们传达的太监印象,大多残忍、自私、贪婪、冷血,就像一个心智不全的成年人。比如赵高张让刘瑾魏忠贤之流。相比之下,东汉时期的太监曹腾就像一个另类。

  俗话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不做坏事,只做好事。曹腾就是这样一个人,一生做了大量的好事。《三国志》这样说曹腾:“在省闼三十余年,历事四帝,未尝有过。”

曹腾

网络配图

  什么意思呢?指曹腾当了30多年太监,服侍4位皇帝,没有犯过什么错误,名声很好。上至皇帝太后,下至文武百官,都对他交口称赞。

  一次,蜀郡太守给曹腾写信,试图送礼物贿赂他。可信件送到半路,就被益州刺史种暠搜查到。按照当时的规定,宫内太监是不能与外面的大臣勾勾搭搭的。种暠就以曹腾“内臣外交”为由,向皇帝告了一状。皇帝以曹腾不清楚此事,终结了这件事。

  曹腾知道后并没有恨上种暠,相反,时常在皇帝面前表扬他。最后,种暠做到司徒一职(相当于丞相)。种暠见人就夸:“我能够做到司徒,是曹腾的恩赐哟。”

  曹腾不计前嫌、宽厚待人,为自己赢得了好名声。

  太监多嫉妒心强、见不得别人比自己能干。曹腾却非常喜欢推荐年轻干部,而且难能可贵的是,他所推荐的对象,个个都有真本事。比如虞放、边韶、延固、张温、张奂、堂溪典等人,个个都成长为朝廷重臣,“致位公卿”。

  这就使得曹腾身为太监,却在各大士族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当然,曹腾能够在尔虞我诈的宫中混那么久,还是很有手段,很有政治眼光的。

曹腾

网络配图

  建康元年(144年)八月,汉顺帝刘保去世,汉顺帝刚满两岁的儿子汉冲帝继位。永憙元年(145年)正月,继位不到半年的汉冲帝便夭折了。外戚梁冀立7岁的刘缵为帝,是为汉质帝。可几个月后,汉质帝又因童言无忌而被梁冀毒杀。

  短短两年,居然死了三个皇帝,把大汉朝折腾的够呛。

  这下皇宫热闹得跟过年一样。下面,选谁当皇帝呢?当时,皇宫里分为两派,一派由李固领导,拥立清河王刘蒜为帝;另一派由梁冀领导,拥立刘志登位。

  就在大伙儿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曹腾站出来,旗帜鲜明地拥护刘志做皇帝。

  为什么选择刘志,而不是刘蒜呢?曹腾给大伙儿分析:清河王为人严明,如果他真的为帝,恐怕难保平安。如果立刘志为帝,大伙儿可以长保富贵。

  谁不想长保富贵呢?于是形势急转而下,刘志在曹腾等人的拥护下,顺利登基做了皇帝,是为汉桓帝

  曹腾因为拥立汉桓帝有功,被封为费亭侯,升任大长秋。大长秋相当于大内总管,很有实权。

曹腾

网络配图

  曹腾本人呢,虽然失去了生殖能力,却是有老婆的人。早在入宫之后,他就与女子吴氏结为“对食”夫妻。至于什么是“对食”,大家自行查阅某度就好了。

  曹腾和妻子吴氏收养了一个养子曹嵩。曹腾死后,他的养子曹嵩承袭了他的封爵。曹嵩籍籍无名,却生了一个很有名气的儿子,叫曹操。对,就是后来与刘备孙权三分天下的曹操,就是说出“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名言的曹操,就是写得一手好诗词被誉为“建安风骨”的曹操。

  曹操的孙子曹睿做了皇帝后,追封曹腾为高皇帝。曹腾便成了古代唯一一个死后享受皇帝封号的太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