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周勃与陈平是什么关系?

2017-03-18 07:57:56 首页

  周勃(?—前169年),沛(今江苏沛县)人,祖籍卷县(今河南原阳),西汉开国将领、宰相。于秦二世元年(前209年)随刘邦起兵反秦,以军功拜为将军,赐爵武威侯。在随刘邦由汉中进取关中时,击赵贲,败章平,围章邯,屡建战功。

blob.png

网络配图

  陈平(?-前178年),汉族,砀郡户牖乡(今河南兰考县)人,西汉王朝的开国功臣之一。

  少时喜读书,有大志,曾为乡里分肉,甚均,父老赞之,他感慨地说“使平得宰天下,亦如此肉矣!”

  周勃与陈平的关系

  在历史上,周勃与陈平是两个紧密相关的人物。因为周勃难以回答汉武帝的问题而汗流浃背,所以才有了陈平巧妙回答问题后的升官进爵。因为周勃的能力没有陈平好,所以汉武帝让陈平担任了右丞相。不管是哪一种联系,周勃与陈平两者的关系都非常紧密。

blob.png

网络配图

  当周勃将自己右丞相的官位辞掉之后,陈平理所应当地担任此职,可不巧的是当陈平担任了丞相之职后,不久就死了,这件事让很多的人将陈平的死因怀疑到周勃身上。但是在后来的历史书籍记载中显示,汉武帝因为把诸多事情都交给了陈平打理,以致于陈平工作太过劳累,年老的陈平在经不起劳累折磨的情况下逝世了。

  汉武帝在陈平死后,明明知道周勃没有陈平那么优秀,可还是把周勃提拔上来,担任丞相继续参政,但是周勃担心自己和陈平会有同样的遭遇,所以终日惶恐加严警戒。然而后来汉武帝还是对周勃起了疑心,汉武帝想要将周勃杀了,但是太后保住了周勃的性命。其实这是皇帝母子俩上演的一出双簧戏,一人假杀一人假救。

blob.png

网络配图

  后来周勃一直受到太后的一再打压,这件事让很多的朝臣看在眼里,心里对太后和皇帝的做法或惶恐或佩服。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汉武帝的做法大大地打击了功臣集团,让这些功臣不敢有什么居功自傲之心,能做好自己的份内之事,为朝廷更好地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