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马普战役历史背景:当时法国社会一片混乱

2017-03-18 14:53:26 首页

  热马普战役简介提到热马普战役发生于1792年11月6日,在法兰西帝国期间,法国和奥地利两国军队在热马普(比利时蒙斯西南的村镇)发生的一场交战。  

热马普战役形势图

  热马普战役形势图

  在瓦尔密战役后,迪穆里耶(杜木里埃)将军的法军向阿尔贝特·萨克森—捷欣公爵指挥的4万奥军展开进攻,法军的是奥军兵力的2倍还多,奥军主力在热马普预先占领了筑垒阵地,余下的军队分布在比利时各地,法军利用兵力多的优势,果断将军队都集中在热马普附近,排好战队朝蒙斯方向对奥军的中央实施主要突击,但是效果并不是明显,虽然第一次作战不利,但是法军没有作出其他应对措施,他们再次对奥队进行猛攻,完全不顾对面的无情炮火的狂轰滥炸,所以这就打乱了奥军的阵线,这时候4000名法国援军从右翼前来支援,直接突破了奥地利军队的防御阵线,法军开始疯狂追赶乱成一团的奥军,最终法军占领了热马普和屈埃姆,不久之后,在11月14日军队开进布鲁塞尔,法军占领整个比利时。

  在热马普战役中,法军以以营纵队冲击敌人,并预先以炮兵和散开队列的步兵行动为这一冲击作了准备。法军运用这新战术进行作战,被载人军事学术史册,这种战术建立在刺刀与炮火、纵队与散开队列相结合的基础上,关于这一点,恩格斯在书中这样写道:“迪穆里耶将军带领法军在热马普之役获胜,他第一次半本能地用集中大军的方法去对抗奥地利式分兵把口、拉长阵线的方法。” 

  热马普战役历史背景

  热马普战役历史背景极为深厚,在法国发生变革的时候整个国家一片混乱,无论军队还是平民还是贵族,都是处于非常混乱的情况。在1789年,法国开始重新用很久以前就已经废弃的君主制议会,这次议会之后引发了革命,革命结束直接削弱了国王路易十六的权利,之后路易十六也被处以绞刑。  

热马普战役

 热马普战役

  在路易十六死后,开始选出一个新的领导人,这次选出后使得法国变成政治自由理想平等的国家,在法国的贵族统治这种社会里产生了重大的改革和转折。这次改革引起了欧洲的敌视,也就是因为这种改革,直接的使法国成为出头鸟,和其他国家慢慢开始分裂。

  这次革命后对于法国的军事力量影响很大,直接导致了军官和士兵之间开始分裂。政权的变化使得法国的战斗能力直线下降。后来法国开始招募志愿军,但是效果甚微,最终组成了一个志愿军,志愿军自己也组成了单独的部队,选出了单独的领导者,法国就是利用这个部队与奥地利军队进行作战。但是志愿军的力量很是有限,在整个欧洲的军队压力下,法国的军事力量显得很是薄弱。

  在这种情况下法国整体就显得很混乱,在之后的战斗中,法国用自己的志愿军和很混乱的正规军组成了军队和奥地利军队进行战斗,战斗还没开始法国的杂牌军就已经开始逃跑,在这种背景下热马普战役开始了。 

  热马普战役的结果

  热马普战役是发生在法兰西共和国的战争革命期间,当时法国和奥地利的军队在热马普所发生的战斗,历史也称“热马普战役”,热马普战役的结果是很惨烈的,无论是法国还是奥地利都是损失惨重。  

热马普战役形势图

  热马普战役形势图

  在瓦尔密战役后,法国的将军迪穆里耶向奥地利的四万军队发起进攻,奥地利的军队用了两万人在热马普抢先占领了阵地并且在那建立了个碉堡。其余的两万人分别在比利时的各个地方。而法国的军队把全部的兵力(大概四万人)全部集中在了热马普,就已自己的人数优势进行强行攻击,但是并没有取得多大的成果。之后又开始进行冲击,但是在战斗激烈的时候右翼突然出现了5000人赶来援助,直接冲破了奥地利的防线,拿下了这块阵地,之后法国军队开始追击逃兵,继而攻占了热马普和屈埃姆,也就是这个时候,法国占领了比利时。

  这次战斗中,奥地利军队损失惨重,据战后的报告称死亡了305人,513人受不同程度的伤,五门大炮被掠走,很多的奥地利精兵锐将死在了法国的炮兵中。而法国损失也很惨重,战斗报告称死亡大概650人,1300人受伤,可见这次战斗的凶猛程度。在这次战斗中双方的兵力悬殊很大,失败也是在意料之中,法国四万人,百门大炮,还有4000援兵。但是奥地利只有一万多一点的人,2000骑兵和56门大炮,可见实力悬殊过大,结果也是意料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