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力远超元朝的宋朝崖山海战为什么会输

2017-03-18 17:44:47 首页

  作为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大规模海战,那么崖山海战的过程是怎样的呢? 

崖山海战图片

  崖山海战图片

  祥兴二年正月,降元大将张弘范率领元朝大军攻至崖门,元军浩浩荡荡陆续抵达崖山,对南宋军队形成三面包围之势。面对着巨大的压力,张世杰命令手下尽焚陆地上的宫殿、房屋和据点;继而又下令将千多艘宋军船只以“连环船”的方案用大绳索以一字形连贯在海湾以内,并且将赵昺的“龙舟”安排在军队中间。

  祥兴二年(今1279年)二月六日癸未,张弘范打算迅速猛攻,元军中有人建议先使用火炮,弘范认为火炮打乱宋军的一字阵型,容易令其撤退。次日,张弘范将其均分成四份,宋军东、南、北三面皆各驻一军;张弘范亲自率领一军与宋军同去里余,并以奏乐为总攻讯号。首先,北军队乘潮进攻宋军北部失利,李恒等顺潮而退回。正午时段,张弘范的水师正面进攻宋军,接著用麻布遮挡事先建成并埋有伏兵的船楼,以鸣金为进攻讯号。各路伏兵负盾俯伏,在箭雨下驶近宋船。两军船舰接近,元军鸣金,撤布交战,一时间连破七艘宋船,其气势势如破竹。宋师大败,元军一路追到宋军中央。这时张世杰见大势已去,他抽调精兵,并和苏刘义带领余部十余只船舰一起斩断大索突围而去。

  祥兴二年(今1279年)三月十九日,崖山海战结束,大宋王朝就此宣告灭亡。 

  兵力远超元朝的宋朝崖山海战为什么会输

  ‍‍崖山海战为什么会输,想要解答这个问题,需要先了解崖山海战。在崖山海战进行的时候,宋朝当时已经只剩下崖山这一座城池,并且只有参与崖山海战的这20万兵力了。而当时的元朝已经统一了中国的绝大部分,只剩下崖山这个地方没有攻下。  

崖山海战图片

  崖山海战图片

  历朝历代有很多人探究崖山海战为什么会输。宋朝的兵力有20万,战船有一千余艘,元朝有2万余人,四百艘战船。按道理来说,宋朝的兵力远远大于元朝的兵力,但为何宋朝会输得一败涂地。

  宋朝的兵力虽然有20万,但是这20万鱼龙混杂,其中有文官、太监、宫女,还有士兵的家属。其中到底有多少士兵,不得而知。因此,宋朝这20万兵力中能够充当士兵的数目不是很多。

  宋朝在当时只剩下崖山和海南岛地区,集中在崖山的兵力都是南方各地溃退的士兵,这些士兵是从各地汇集的,并没有在一起集中作战过,因此配合性不好。这个原因可以很好地解释宋朝崖山海战为什么会输。

  探讨崖山海战为什么会输的问题还要考虑到元朝方面的情况。元朝的兵力有2万人,这两万人中有2000蒙古人,其他的士兵有汉人、契丹人、西夏人、金人,虽然民族成分复杂,但是这些士兵都是各民族中的精锐。虽然是海战,但是作战的时候,双方船只碰撞在一起,双方的士兵是在船上进行白刃战,在白刃战方面,元朝的军队有很大的优势。‍‍ 

  宋元崖山海战发生在哪一年

  崖山海战是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罕见的大规模海战,这次战争直接导致了南宋的灭亡,也昭示着元朝对整个中国的完全统治。但是关于宋元崖山海战发生在哪一年很多人都保持着不同的态度。  

崖山海战图片

  崖山海战图片

  崖山海战发生在哪一年?如果按照南宋的史料记载,崖山海战发生在南宋祥兴二年,但是在元朝的史料记载中是发生在元至十六年,换算到公元时间是在公元1279年,这场古代史上大规模的海战从1279年的正月开始,主要的战役阶段是发生在二月六日到三月十九日,崖山海战正式结束。

  崖山海战的主要战役是从1279年的正月开始,当时蒙古军队对南宋形成三面包围之势,面对着蒙古数倍于自己的军队,南宋军队始终没有投降的迹象。蒙古军队便开始使用火炮,并且直接用舰船将整个海面进行大规模的封锁,二月六日,南宋军队开始组织海上突围,但是面对着军事实力数倍于自己的蒙古军队,最终还是被蒙古舰船侵入到了船队的中央,宋军不得已乘着十多艘大型舰船逃跑,之后的时间,南宋军队尝试组织过几次反攻,最终还是以失败而告终。

  南宋史书上记载三月十九日崖山海战正式结束,海面浮尸数十万,所以崖山海战发生在哪一年是显而易见的,宋元崖山海战发生在1279年,只是在不同的朝代使用的记录方式不一样,就容易产生错觉误导人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