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著名词人为什么柳永又叫柳三变?

2017-03-19 13:53:32 首页

柳永(约984年—约1053年),原名三变,字景庄,后改名柳永,字耆卿,因排行第七,又称柳七,福建崇安人,北宋著名词人,婉约派代表人物。

宋朝的时间是960年至1279年间,在世五代十国元朝之间的朝代。960年的时候,后周的将领发动了陈桥兵变,将赵匡胤拥立为帝,从而建立了宋朝。1125年的时候,金国进攻宋朝,宋朝覆灭。之后,赵构在南京继位,沿用宋朝的国号。为了区分这两个宋朝,便将之前的宋朝称为北宋,赵构建立的宋朝称为南宋。1276年的时候元朝攻占了临安,自此南宋灭亡,进入元朝。

2.jpg

网络配图

对于柳永的出生年份并不是非常的确定,大约是在984年的时候。他去世的时间大约是1053年,所以是处于北宋期间,所以柳永是北宋的词人。他出生于一个官宦世家,从小便学习诗词。在1002年的时候,柳永离开了家乡,在苏杭之间流转,一直沉醉在莺歌燕舞的生活之中。他进京参加科举几次三番均没有中第,便开始沉浸在填词之中。一直到1034年的时候,已经暮年的柳永才及第,开始了他的仕途。

但是对于柳永来说,他最大的成就不是在仕途,而是在词。他创作了大量的慢词,在词中加入了敷陈其事的赋法和俚词俗语,更加的容易理解。虽然平淡无奇,但是这确是他的独特风格。在宋词的发展过程中,他是第一位对宋词进行全面革新的词人,也是在词中运用词调最多的人,为宋词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柳永为什么叫柳三变

柳永是我国北宋史上杰出的婉约派诗人代表,福建崇安人,柳永的祖上官宦世家,其父亲柳宜去世很早,所以柳永从小便跟随母亲、私塾先生学习诗词,并且才气外漏,在当时小有名声。

柳宜有三个儿子,分别是柳三复、柳三接和柳三变,柳三变就是柳永,柳三变字景庄。后柳永自己改名为柳永,连自己的字也改了,改为耆卿。当时柳氏三兄弟的名声很大,被称为“柳氏三绝”。

柳永的仕途之路很是坎坷,四次科举不中,直到景祐元年即公元1034年,宋仁宗特开恩科,对往年落第的才子放宽了要求,柳永才及第。当时柳永已经年过半百,但是柳永依然十分喜悦,被授睦洲团练推官。柳永前往,睦洲上任的时候路过苏州,并前去拜访了在苏州的范仲淹,到了睦洲后深受当地知府吕蔚的赏识,吕蔚向上举荐柳永,但是被朝廷以“未有善状”给驳回了,此后柳永就一直被调来调去,并且只是做一些小官小吏。

皇佑五年即公元1053年,柳永去世,由于没有亲人,穷困潦倒,柳永死后,是和他交好的青楼女子凑钱埋葬了他。

虽然柳永一身坎坷,但是也正是这坎坷的经历造就了柳永在诗词上的成就,柳永的词很多都体现着他一生宦游浮沉的经历。柳永还用大量的诗词描写了平民女子的心声,他大众化、平民化的诗词特点,将词的发展推到了一个新高度,同时,柳永是第一个对宋词进行改革的词人,这对后来词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3.jpg

网络配图

柳永怎么死的

柳永是中国宋词词坛上一颗闪耀的明星,作为婉约派词人的代表,柳永的婉约词清新亮丽,细腻婉转,充满着真挚的感情。柳永约生于公元984年,原名柳三变,因为在家中排行老七,所以又称柳七。

柳永一身仕途之路相当坎坷,暮年及第,之后便一直被调来调去,约于公元1053年去世,因为在正史《史记》中没有柳永的个人传记,所以关于柳永的死因,没有详细且确切的记载。现在关于柳永去世原因及埋葬地点的说法都来自宋朝和清朝的文人笔记,而且都是零零散散的记录,加上世人各种言传,要具体且正确地说出柳永的死因和埋葬地难上加难。

关于柳永去世的说法大概有四种,第一种是在《方舆胜览》中记载的,柳永卒于襄阳,死的时候家中没有别的财产,是一群歌妓将柳永埋葬在南门外。每年春日的时候就去给柳永上坟,世人称之为“吊柳七”。后来被形成一种风俗,一直延绵到宋室南渡。

第二种是在《独醒杂志》中记载的柳永晚年到过枣阳,与那里的乐工歌妓相伴,整日填词写词,最后死在兴隆附近,也是歌妓凑钱埋葬了他。

第三种是《避暑录话》中记载的柳永死在途中,王和甫埋葬的柳永,传说北固山下有已经被湮没的柳永的墓。在清代的《桥西杂志》中记载柳永被葬于镇江。

第四种说法是《分甘余话》和《真州绝句》中出现过柳永的墓在征仪仙人掌,但是这个地点无考,而在《隆庆仪真县志·免谈考》和《嘉庆扬州府志·冢墓》中都写下郭柳永埋葬在仪征胥浦,所以这是比较可信的说法。

对柳永的评价

4.jpg

网络配图

柳永是中国婉约词派的代表人物,对于中国宋词的繁华有着突出的贡献。他是第一位对宋词进行全面革新的词人,他的词虽以婉约为主,但他是对意象的建构,意境的把握,以及人物心理活动的斟酌都有着较为明确的走向,且不拘一格

他的词对后来词人有着不斐的影响,王灼曾评价说:如今的少年,十个人里面有八九个人是学习柳永作词的。后世极有为名的苏东坡黄庭坚、秦观和周邦彦等大词人,他们都有从柳永的词中得到示。苏轼的词虽是以大气豪迈为主,但苏词在词的格调创用上、章法的铺叙、景物的描写、意象的组合、意镜的把握以及题材的选择上都与柳永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苏轼的词是对柳词的推陈出新。至于黄庭贤和秦观的俗词更是与柳词中的俚词一脉相承,其词的格韵基调都由柳词而出。而周邦彥的慢词的章法结构,亦是从柳永的词中得到的灵感。

柳永的词改变了自唐五代以来,诗词着重表现文人士大夫的审美情趣,而是将重心转移到了市俗大众的烟火生活。他变“雅”为“俗”,运用通俗化的语言表现出世俗化的市民生活情调,运用了许多的“俚词”,满足了大众需求。其次,他是第一个表现世俗女子对待爱情大胆而泼辣的词人。在别的文人词中,他们表述女子的闺怨之情,大都含蓄的引而不发,只自怨自艾。而在柳永的词中,女子会大胆主动地追求爱情,对于男方有何不满都敢于毫不避讳的直言吐露,她们追求平等而自由的爱情。

柳永作词大多与他的生活际遇有关,从阔少爷到落魄公子,从意气飞扬的少年英才到没有建树的中年老者,又与青楼歌女多有交涉,他的一生经历了很多常人没有经历过的事情,他的见解也与常人不同,所以他的词才能开创一代先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