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吕布跟赵云相比差在了哪里?

2017-03-19 15:52:09 首页

赵云三国时期蜀汉刘备麾下的一员虎将,勇猛无比,人称常山赵子龙吕布字奉先,曾先后做过丁原、董卓的部下。后来,中了司徒王允的“美人计”,杀掉了董卓,不久后又被董卓旧部李傕等击败,依附袁绍

1.jpg

网络配图

在罗贯中的小说《三国演义》当中,赵云和吕布都是万夫莫敌的骁勇战将。赵云战功无数,被称为“常胜将军”。他一出场,就和河北名将文丑大战,救了公孙瓒;长坂坡救阿斗的时候,他杀了曹营50多名战将。智取桂阳的时候,赵云显示出了他有勇有谋的一面。在桂阳城下,赵云率领3000兵士来战,开场就把陈应给活捉了,放陈应回到桂阳城,劝了守城太守赵范投降,并和赵云结为兄弟。

但是在其与赵云吃宴的时候,因为劝赵云娶其嫂嫂,被赵云训斥。于是怀恨在心,企图杀掉赵云,但被赵云发现,回到城外,这个时候赵范恐慌,急叫陈应、鲍隆来到这里,献计诈降,企图以500兵士来到赵云这里乘机擒杀他,不过被赵云识破后将计就计,绑杀掉两人后,令其降兵在桂阳城下呼喊“赵云已死”,赵范不知是计,急忙出来迎接,被赵云擒拿,解决掉了桂阳城。

吕布在三国演义中,也是一名战斗力超人的勇猛战将。吕布因为善长骑射,膂力过人,被称为“飞将”。虎牢关外,他一人抵抗刘关张三人,虽然最后战败,但其威力也可见一斑。辕门射戟的时候,他一箭射中了在营门外的戟上的一小支,诸将大为震惊,夸赞说:“将军您真是有天神般的威力呀!

不过有关赵云和吕布,他们两个也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历史上对于赵云的评价普遍是高于吕布的,那么,吕布究竟输在赵云哪里呢?

2.jpg

网络配图

我们知道在《三国演义》中,罗贯中对于赵云的评价是极高的,其几乎就是一个完美主义的代表,但是,这也不是没有道理的。首先来看,赵云比吕布忠厚、守信、重感情,讲义气。赵云先跟随刘备征战,其实一直是在做刘备的“保镖”,也可以说是警卫长。赵云具有极高的能力,这些我们都是在三国演义可以看出来的,他为了救阿斗,拼杀于曹军当中,最终救出了阿斗,这点我们可以看出其守信和忠心,而吕布则不行,他被称为“三姓家奴”,他本姓吕,却先后投靠丁原、董卓作义父。

虽然赵云也从公孙瓒投到刘备,但是他是在看到公孙瓒并非“明主”后才找到刘备的。我们常说“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这一点,也可以说出赵云的明智。刘备在收留其在徐州时,并表明有让徐州给他时,他接受了,可以看出他的不义以及不明智,当时徐州是非常危险的一个局面,而吕布的接手,一方面可以看出他的贪婪,同时也暴露了他的不明智。

在讲义气,重感情方面。吕布明显比不上赵云。吕布对于其他蜀国战将的感情,以及对于蜀国的感情是其他吕布不能比的,赵云可以在汉水救黄忠于危难当中。而吕布的援助,则更多的是出于一种利益的营救。

3.jpg

网络配图

在其武力方面,吕布刚开始被称为“天下第一”,有“马中赤兔,人中吕布”之称,其武力也是非同一般的,赵云的武力同样也是极其精湛的,这也可以从他救阿斗、汉水救黄忠可以看出其武力非同一般。吕布与赵云并未交手,但我认为如果交手,他们两个可以说是不分上下的。

吕布与赵云相比,我认为他输在了人格上。在中国古代所提倡的价值观念中,赵云是更加符合的。“是非成败转头空”,虽然两位英雄英雄已去,但是他们所留下“财富”的应该被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