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挖大哥墙脚把离婚官司打到皇帝那里

2017-03-19 17:13:10 首页

  一提到大太监魏忠贤,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阉党乱政”,从天三年,魏忠贤当上东厂提督开始,中国就进入了最黑暗的宦官专政时代。

  很多人都不知道,魏忠贤发迹之前,其实是个老实人,是个忠于职守的好家奴。

  魏忠贤出生于河北太监专业县肃宁,魏忠贤和其他的太监不太一样,别人都是小时候就被家里人卖到宫里做太监,而魏忠贤去净身做太监时,已经二十二岁了,此前还娶了老婆,生了女儿。

485527382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魏忠贤出生在贫苦人家,进宫前连个名字都没有,就更别提去读书识字了。整日在村里偷鸡摸狗,喝酒赌博。据史书记载,魏忠贤决心做太监,竟然是因为一次赌博后受了刺激:“与群恶少博,不胜,为所苦,恚(音同“会”)而自宫。”别人逼债逼得紧,魏忠贤无奈只能舍下裤裆二两肉来偿还。

  为了改变命运,魏忠贤也是拼了。既然决定了要去做太监,那即使历尽千辛万苦也要实现。魏忠贤变卖了所有的家当,借光了所有亲戚的钱。凭借太监村的优势,魏忠贤成功在京城做了净身手术,用卖女儿的钱上下打点,终于如愿以偿的进了宫。

  宫里的生活和他想象的荣华富贵完全不一样,明朝太监数量庞大,最高时达十万之众,但是能围绕在皇帝周围的不过数十人而已,很多太监可能一辈子都见不到皇帝一面。性格耿直,缺少心计的魏忠贤在以阴险著称的太监群体里就显得格格不入了。

  进了宫,魏忠贤终于有了一个正式的名字“李进忠”,他每天的工作不过是早起到宫前把马桶倒了,其他的时间就随他自由支配。在明朝当太监,要想混的好第一个条件就是要识字,要有文化,最好能有机会陪太子读书,比如说正统年间的大太监王振、正德年间的刘瑾,他们都是自幼读书识字,一直陪在太子身边。

mp41670188_1447421319236_1_th.jpg

网络配图

  因为没文化,李进忠的马桶一到就是十几年。后来李进忠遇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大贵人,兼日后情敌的高级太监魏朝,因为脾气相投二人结为兄弟。终于在魏朝的帮助下,李进忠才得以成为东宫的典膳。因为只会低头干活,不会抬头看路,李进忠在典膳这个岗位上又是一干十几年。

  众所周知,万历皇帝不喜欢太子朱常洛,如果不是大臣极力反对,朱常洛早就被赶出东宫了。老爸都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儿子在宫中就更没有地位。唯独东宫典膳李进忠却像狗一样忠诚地侍奉这位小皇孙和他的母亲王才人。小皇孙朱由校从小也没受过什么教育,好动不好静,爱舞枪弄棒,不爱读书识字。李进忠就陪在小皇孙身边,给他讲宫外的故事,给他找想要的玩具。李进忠不知道朱由校母子的前途如何,他只知道这是他的主子,他要尽心伺候。为了嘉奖李进忠的忠心,王才人特意恢复了他的本性,给他改名“魏进忠”。

  宫里太监宫女很多,为了消解寂寞,宫女们常常找个喜欢的太监结为挂名夫妻,因为没有夫妻生活,又被称为“对食”。小皇孙朱由校最喜欢、最依恋的人就是他的奶妈客氏,这个客氏也有一个对食,那就是上文提到的大太监魏朝。魏朝的能力很强,又有“老婆”客氏的帮助,所以在朱由校即位后,魏朝很快被提拔重用,常常忙得不可开交,在宫中陪伴客氏的机会越来越少。

  身为魏朝的把兄弟,又掌管东宫伙食,魏进忠自然要照顾好嫂子的生活。魏进忠待人真诚,又没有心机,一来二去,就和客氏碰撞出了爱情的火花。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魏朝很快就知道了魏进忠给自己带了顶绿帽子,一想到当年自己这么照顾她,就忍不住要和魏进忠撕破脸。

timg.jpg

网络配图

  因为关系到奶妈的终身幸福,天启皇帝很快就知道了这件事。朱由校才不关心这两个太监谁对谁错,他只知道让他奶妈开心才是最重要的。朱由校问奶妈:“奶妈,你就说你到底喜欢谁,别的事情都由我来做主。”在宫中孤苦伶仃半辈子,客氏需要的是有人能陪在身边说说话,聊聊天,而不是一个有名无实的大忙人“丈夫”。既然有了皇帝撑腰,客氏也勇敢了一回,抛开那些所谓的伦理教条,毅然地选择了魏进忠。

  成了皇帝奶妈的对食,是魏进忠的人生就像坐上了火箭一样,往上蹿的速度快得不得了,没多长时间就荣升司礼监秉笔太监,并给自己改了一个儒雅的名字“魏忠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