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会演戏的开国皇帝 演技胜过刘邦杨坚!

2017-03-20 09:23:19 首页

  开国皇帝大都会演戏,比如刘邦说自己是赤帝子,杨坚说自己与众不同天生异象。这些都是有表演天赋的人,不然如何从别人手里夺取万里江山。当然最会演戏的莫过于宋太祖赵匡胤,为何这样说呢?

  赵匡胤早先是周世宗柴荣的手下,民间说当时柴荣、赵匡胤、郑恩三人结拜,情同兄弟,三个人早年投在郭威手下做事,郭威没有儿子,就收养柴荣为义子。后来郭威驾崩后,柴荣被尊奉为皇帝,在位期间,整军练卒、裁汰冗弱、招抚流亡、减少赋税,使后周政治清明、百姓富庶,中原开始复苏。他又南征北战,西败后蜀,夺取秦、凤、成、阶四州;南摧南唐,尽得江北、淮南14州;北破契丹,连克二州三关。在商议取幽州时病倒,不久去世,年仅39岁,庙号世宗。

485527382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柴荣死后,儿子柴宗训继位。不过孤儿寡母无法领袖全国,因此赵匡胤开始觊觎皇位,当然不只是想想,还要有手段:

  其一,大年初一让人谎报军情,说北汉王和契丹一起进攻后周,小皇帝搞得心慌慌,于是命赵匡胤带兵攻打。不过当时朝廷上却一片大乱,是啊,怎么大年初一也不让人歇歇呀。全国惶恐,皇帝太小,国家盼望有一个大人物来收拾人心。

  其二,赵匡胤带兵出征,却让自己的得力手下石守信等留守开封,表面上说是保卫国都,其实却是做内应。

  其三,和前来送行的韩通虚以委蛇,韩通不是自己人。赵匡胤拉着韩通,千叮咛万嘱咐,我这一走,大周朝就靠搁下了。你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希望你认真挑起建设祖国的重任,然后依依不舍,掉下几行眼泪。这叫麻痹对方。

mp41670188_1447421319236_1_th.jpg

网络配图

  其四,让人散布谣言:“将以出军之日,策点检为天子”。这令人们害怕,因为昔日郭威就是这样夺取后汉天下的。可当赵匡胤带兵队出发的时候,队伍却出奇的好,让人感觉赵匡胤的部队就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这无疑向世人表明,你们不要害怕,即使赵匡胤把队伍打回来,对老百姓还是秋毫无犯。

  其五,让禁军军校苗训宣讲天命。苗训是军队上的人,平时喜欢占卜看星象,搞得神神秘秘。最近却对士兵说天上有两个太阳,黑光晃荡很久了。最后大家得出结论,赵匡胤就是又一个太阳。既然天无二日,赵匡胤就要取代柴家小皇帝。

timg.jpg

网络配图

  其六,按照司马光的笔记记载:甲辰日那天早起,士兵们早早起来在陈桥驿等候,一直在喊口号。赵匡胤还未起床,赵光义赶紧报告给赵匡胤,赵匡胤急忙出门,众人大声喊:拥戴赵点检作天子。赵匡胤不允,众人不听,于是黄袍加身,牵着他的马回京。后来柴家母子就乖乖地交出了权力。不过赵匡胤还痛哭流涕地说:我这是没办法,都是手下逼我这么做的,我不想当天子,我这样做对不起死去的先皇。但是我不做皇帝,害怕部队哗变,对国家不利。

  可见,这一切幕后的总导演就是赵匡胤,不过他的手段很高明,因为顷刻之间,就让国家易主。最主要的是他能收拾好民心。后来,那个韩通曾组织人抵抗,可结果却是老婆孩子被杀,最后再也没有人反抗了,因为人人都知道赵匡胤太会演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