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刘邦能统一天下而刘备为何不能?

2017-03-20 09:57:26 首页

刘邦刘备同是以巴蜀大地为战斗核心发家的领袖,为何刘邦能成功,而刘备却不能呢?

2.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刘邦算是一个很厉害的皇帝,原本只是一介游手好闲之徒,却最终推翻暴秦,建立了大汉王朝。在这个过程中,占据的巴蜀可以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东汉末年,刘邦的后人刘备,同样入主巴蜀,打着中兴汉室的旗帜,可最后别说兴复汉室,就连好不容易建立的蜀国,都被曹魏给灭了。他们都是拥有巴蜀之地,为何一个成功,一个惨败,差距这么大呢?

从刚开始刘邦带领军队入蜀的时就知道,巴蜀是一个险地,不过有一个好处就是易守难攻,可以作为一个图取中原的一个战略要地。刚开始刘邦进入巴蜀,虽然荒芜,但那里却土地肥沃资源丰富,再加上后来刘邦一举打败镇守关中的章邯司马欣等人,关中之地尽数归刘邦所有。

3.jpg

网络配图

虽然此时秦朝已经灭亡,但关中之地是秦朝的都城所在,富庶程度远超中原其他地方。这时,刘邦不仅拥有巴蜀的大粮仓,而且还占据富饶的关中。但相比起刘备三国时期,汉朝的都城已经东迁到洛阳,关中之地经济已经衰落,是没有办法跟秦末年间相提并论的。

其二,刘邦争天下时,可谓人才济济。运筹帷幄有张良,后勤保障有萧何,统帅三军有韩信。再加上有樊哙卢绾周勃曹参等数十名大将。在当时那个时候,刘邦集团的这些人都是最顶尖的人才。而刘备却相差甚远,虽说有关羽张飞赵云等所向披靡的武将,但他们的统帅能力却不强,根本没有办法和楚汉时期的韩信相比较。

3.jpg

网络配图

其三,在东汉末年三分天下的局势下,刘备虽然割据巴蜀称帝,可刘备的地盘上人口和兵士却是最少的,而敌对的曹魏政权,却占据了大半天下,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都是远远超过蜀汉。而楚汉争霸,刘邦虽然面对的是战神项羽,但是经过韩信接二连三的拿下燕、赵、魏、齐等地,可以说刘邦已经拥有的半个天下。再加上许多诸侯的投奔,刘邦集团的势力就更加庞大,打败项羽自然就不在话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