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隐士田畴:拒绝曹操的封赏

2017-03-20 10:37:04 首页

田畴(169年-214年),字子泰,右北平无终(今河北省玉田县人,现玉田县为古无终国)人,东汉末年隐士。

成名于幽州,曾受州牧刘虞指派前往京城长安。后遭受公孙瓒迫害,不得不回到故乡无终县,与宗族所有成员及其他前来依附的民众一起进入县中的徐无山中居住,在山中进行农业耕种,田畴被推举为首领。

1.jpg

网络配图

随着人口数量的增加、社会经济的发展,田畴又组建了自己的武装,保护一方安定,抵御外来入侵。经过数年努力,田畴的徐无山不仅成了幽州地区安定繁荣的标志,也让幽州地区的各少数民族敬畏不已。乌桓、鲜卑等族也都各自派遣使者前来赠送礼物示好。

献帝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曹操率部北征乌桓。由于田畴声名远播又熟悉当地情况,曹操派人来到徐无山征召田畴。田畴毫不犹豫,立即收拾行装,加入曹营,被任命为司空户曹掾、勃海郡蓚县县令。但田畴不愿就任,要求参加北征乌桓大军。曹操见田畴态度坚决,也就同意了田畴的请求,让田畴随军参战。

同年七月,曹军进至田畴家乡无终县。此时正值降雨季节,道路泥泞难以行军,敌军又以重兵把守要地,曹军进攻受阻。曹操为此忧心忡忡,他特意找到田畴询问对策。田畴提出:让大军悄悄改变行军路线,从卢龙口越过白檀,穿过敌军空虚、无兵把守的地区。这条路既近又便利,趁其不备袭击敌军。

田畴的建议让曹操豁然开朗。曹操大军在田畴的向导指引下,秘密来到徐无山并直出卢龙塞。曹军拓宽了五百里路面,经平冈直出柳城,行至距离柳城近两百里时才被敌军发现。

2.jpg

网络配图

曹军的突然出现使敌军惊慌失措,蹋顿慌忙与辽西单于楼班、右北平单于能臣抵之连同袁尚、袁煕一起出兵迎战。但在的猛攻下,乌桓大败,尸横遍野,蹋顿及众多乌桓将领被杀,叛军降者达二十余万人。辽东单于速仆丸与袁尚、袁煕等人仅带领数千名残兵败将仓皇逃亡辽东投靠公孙康。同年九月,公孙康斩杀袁尚、袁煕兄弟,并将其头颅献给曹操,至此,曹操北征乌桓之战大获全胜

战后,曹操论功行赏,册封田畴为列侯,封邑五百户。不过,曹操的好意却遭到了田畴的拒绝。多年之后,曹操回忆起当年田畴在北征乌桓之战中的功勋,后悔当初答应了田畴的辞封,认为这是成全了田畴个人志向而罔顾了朝廷制度,因此又再次将以前赐封给田畴的爵位授予田畴。

曹操的举动再次遭到了田畴拒绝。这时,有官员出面弹劾田畴。他们认为田畴是想成全自己的小节而违背国家赏罚的标准,应该予以处罚。对此曹操也犹豫了很久,让太子曹丕和大臣们进行讨论。众人意见分歧。

为了弄清楚田畴的真实想法,曹操让心腹夏侯惇找到田畴进行劝说。田畴仍坚持认为,自己只是一个负义逃窜之人,承蒙曹公恩典得以活到今天,已经够幸运了。不能拿进军卢龙作为资本,来换取封赏和俸禄。田畴最后说道:“将军雅知畴者,犹复如此,若必不得已,请愿效死刎首于前。”大意为:将军了解我的想法,如果还是坚持劝说,形势到了如此不可逆转的地步,那我就只有在你的面前自刎而死了。

田畴为什么不接受曹操的封赏呢?理由很简单:田畴认为自己没有能够亲手为故主刘虞报仇,违背节义之气,属于“志义不立、负义逃窜”之士,不应该得到朝廷的封赏。

3.jpg

网络配图

田畴没有利用自己的功劳捞好处,言行一致;也不会利用自己的节义换取政治资本,表里如一

对于田畴的气节,陶渊明敬佩不已,后在自己的《拟古九首》诗之二中表达了自己的敬仰之情:

辞家夙严驾,当往至无终。

问君今何行?非商复非戎。

闻有田子泰,节义为士雄。

斯人久已死,乡里习其风。

生有高世名,既没传无穷。

不学狂驰子,直在百年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