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让官员回家反省3年 归其原因只因一字!

2017-03-20 11:45:44 首页

  雍正皇帝还是雍亲王的时候,看着自己的兄弟们为了皇位争得头破血流,就经常出去躲清静,深入民间,微服私访,一来了解一下普通子民的生活,二来结交天下豪侠、智者,以备不时之需。比如,野史中记载的那个助他登上大位的邬先生,就是这样获得的。

  雍正尤其喜欢游江南,因为那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而且也容易遇上智谋之士。有一回,雍正来到了杭州的西湖边,正欣赏美景之时,忽然发现前面有一个小摊,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书生在卖字。雍正历来喜欢佛法和书法,对书法也是颇有一点造诣。看到这个书生的字后,内心不禁赞叹,好字!只见字体古风充盈,苍劲拙朴,非高手不能为。

雍正

网络配图

  但看着看着,忽然发现有一个“秋”字,写成了左“火”右“禾”。在普通人看来,这样写就是个错别字,可熟知书法的雍正知道,在古代,是有人这么写的,他曾经亲眼见过。

  但雍正装作不知,试探书生道:这个“秋”字是不是写错了?

  不曾想,书生头头是道,举出了很多古代碑帖的例子,来证明这样写是正确的。而书生举的很多例子,是雍正从未听说过的。雍正由此觉得这个书生学识渊博。再结合书生的气质以及谈吐,雍正就认定这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于是,雍正说道:先生如此博学多识,一表人才,为何不去博取功名呢?

  书生叹道:小人何尝不想?只因家贫,有老母妻儿需要供养,只得卖字为生,一日也不敢间断。长此以往,就只好如此这般了。

  雍正听罢,当即掏出几块大银子相赠,说道:我可以资助先生。日后先生若是榜上有名,只求不要忘记,曾在西湖边与一客商探讨“秋”字的写法。

雍正

网络配图

  书生拜谢,并与雍正互留了姓名,只待日后相报。当然,雍正留了个化名,但他记住了书生的名字。

  斗转星移,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雍亲王已经登上大位,成了雍正皇帝。而此时,那位书生也早已高中皇榜,成了一名吏部的下层官员。

  一天,雍正从吏部的名帖中,发现了这个书生的名字。忽然忆起当年之事,雍正迫不及待地召见了他,打算重用。但雍正并没有当面点破此事。他只是写了一个“秋”字,请这个吏部小官点评。当然,和当年一样,“火”在左,“禾”在右。

  不曾想,书生看到这个字后,不假思索地说:禀皇上,此字是伪体。

  意思是说,这个字是错别字。

  雍正听罢,哈哈大笑,就把书生打发走了。

雍正

网络配图

  然后,雍正下了一道圣旨:命这个书生回到西湖边卖字三年,然后再回京任职。

  不知道书生接到这个萌萌哒圣旨后,有没有忆起当年之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