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慈禧西逃时为何穷得揭不开锅?

2017-03-20 13:55:35 首页

晚清时代,慈禧太后统治中国长达半个世纪,一生过着穷奢极欲的生活,享尽荣华富贵。然而,凤凰有落魄的时候,慈禧太后也曾经有过一段“苦不堪言”的日子,一度穷得揭不开锅,不得不四处借钱过日子。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她的那段岁月吧。

那是1900年的事情了。当时,八国联军攻打北京,慈禧太后狼狈逃出北京,带着光绪皇帝等人仓惶西逃,一路上犹如丧家之犬

1.jpg

网络配图

慈禧太后一行出宫时,没带多少随从,也没带多少食物。他们想当然地以为,只要身上有银子,就什么都可以解决了,一切万事大吉。没想到,他们所到之处,一片兵荒马乱,有钱都买不到东西。

所以,当他们吃完随身携带的食物后,就面临着饥饿的威胁。《庚子西狩丛谈》记载:“由贯市赶到岔道,都宿在破店中,要求一碗粗米饭,一杯绿豆汤,总不得找处。比较逃荒的老百姓,更为苦恼。”

直到来到山西境界,慈禧太后一行的境遇才得到一定改善。山西是富庶繁华之地,几乎没有受到战火侵扰。慈禧太后在山西逐渐找回了皇宫里的感觉,恢复了昔日颜面。那时候,慈禧又开始大摆阔气,从各地调来燕窝鱼翅、山珍海味,一天要吃掉200两银子。

红楼梦》里,刘姥姥看到贾府上下一餐螃蟹24两银子,感叹说小户人家可以过一年了。这就是说,慈禧太后在逃难途中,一天所吃银两,足够小户人家8年所用。

慈禧太后一行出宫也没带多少钱,禁不住这样胡吃海喝,很快就“弹尽粮绝”了。怎么办呢?借钱。找谁借?当然是富裕的山西商人了。

3.jpg

网络配图

在山西祁县时,慈禧向乔家大户借了20万两白银。可是路上开支巨大,显然入不敷出,仍然有10万两的缺口。慈禧太后又打算向本地富商借10万两白银。

奉命借钱的人叫岑春煊。岑春煊原为甘肃布政使。八国联军侵华时,他率部到北京“勤王”,结果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鞋底抹油,溜了。于是,岑春煊就一路护送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西行,负责在前面开路,安排各地接应,解决慈禧太后一行的钱粮、食宿等问题。

岑春煊向当地富商说明了借钱的意思。当地富商有些为难。他们此前已经捐了不少银两,提供慈禧太后所用。如果再出借10万两白银,势必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大家议论纷纷,商人贾继英站出来,说了三点意见:一、必须答应慈禧太后的借款请求。二、由于数额巨大,一时难以凑集,尚需一定时日交付。三、根据晋商惯例,这次借款要由山西地方官签字画押,一旦东南漕运转运的银两到达,应当如数还清债务,以免各个商号遭受损失。

5.jpg

网络配图

岑春煊听了贾继英的这三点意见,觉得很有道理,就说:“各位体恤太后、皇上的遭遇,愿意鼎力相助,我一定禀报太后,嘉奖各位,只等大家凑集齐备,我再派人来取。”

其后,慈禧太后很快就离开了山西,前往西安。借款计划,就不了了之。

慈禧太后虽然没有从山西富商手中借到钱,可由于岑春煊据实禀告,她对山西商人颇有好感,特别是贾继英在她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后来,慈禧太后、光绪皇帝回到北京,决定试办银行。慈禧太后想起了贾继英,将他调集入京,筹办户部银行。1905年,户部银行成立,本银为400万两。

在贾继英的操持下,3年后的1908年,户部银行资本已增至1000万两。户部银行随即改名为“大清银行”,贾继英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的第一任银行行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