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战神薛仁贵:平辽东 征高丽

2017-03-20 13:57:01 首页

  大唐战神薛仁贵成名于辽东。他在百万军中所向披靡,唐太宗惊呼:“先锋白衣者谁?”召见,嗟异,授游击将军。班师后,唐太宗称赞道:“朕旧将皆老,欲擢骁勇付阃外事,莫如卿事。朕不喜得辽东,喜得曒将。”遂迁右领军中郎将。

blob.png

网络配图

  唐高宗幸万年宫,夜间山洪突至,侍卫们吓得四散奔逃。薛仁贵高呼:“当天子缓急,安可惧死。”保着唐高宗撤到高处,顷刻山洪就冲进了宫殿。高宗感叹:“赖卿以免,始知有忠臣也。”直到几十年后,高宗还说:“畴岁万年宫,微卿,我且为鱼。”

  唐高宗显庆三年(658年),大唐战神薛仁贵二次征辽东,立下赫赫战功,拜左武卫将军。乾封初年,薛仁贵再次出征辽东与高丽作战,斩首五千,连下三城。以两千兵攻扶余城,诸将皆以兵少劝阻,薛仁贵说了一句特自信的话:“在善用,不在众。”(以上《新唐书·薛仁贵传》)他身先士卒,拔扶余城,四十余城望风而降。拜本位大将军,封平阳郡公,名望达到顶峰。

blob.png

网络配图

  如大多数评书一样,作为主人公,薛仁贵也被塑造成百战百胜的大英雄,其实正史中的薛仁贵也打过很惨的败仗,也做过足以让后世诟病的事。

  大唐战神薛仁贵在天山与铁勒九姓作战,敌军派健儿挑战,薛仁贵三箭射杀三人,敌军全降。唐军高歌:“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但是,这时薛仁贵做出了一个有悖大唐一贯安边政策的决定:将降卒全部坑杀。不过,在这次战役中,薛仁贵是副手,主帅是铁勒道行军大总管郑仁泰,所以在杀俘这件事上,薛仁贵应当付多大责任难说,但史书上说是他下的命令。当然郑仁泰也不怎么样,他大肆劫掠已降部落(薛部亦有参与)。不管怎么说,坑杀降卒、劫掠降部都是不光彩的行为,结局也可以预料到,那些已经投降的部落再度反叛,郑仁泰率轻骑一万四千人追击,仅生还八百人。

blob.png

网络配图

  应该说,这次惨败,郑仁泰应该负主要责任。但坑杀降卒、劫掠降部不是一个名将应有的行为,薛仁贵难辞其咎,司宪大夫杨德裔弹劾他和郑仁泰,“仁泰等诛杀已降,使虏逃散,不抚士卒,不计资粮,遂使骸骨蔽野,弃甲资寇。自圣朝开创以来,未有如今之丧败者。仁贵干所监临,贪淫自恣,虽矜所得,不补所丧。并请付法司推料。”(《资治通鉴·卷二百》)高宗下诏,令他们将功赎罪。

  几年后大唐战神薛仁贵在与高丽的战争中立下殊勋,平定高丽后,他抚孤存老,随才任职,褒崇节义,高丽士众皆服。这才是名将的作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