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太祖朱元璋如何治理后宫之乱?

2017-03-20 13:57:34 首页

明太祖朱元璋有很多女人,但是孝慈高皇后马氏也就是马娘娘才是朱元璋的最爱,还有成穆贵妃孙氏、淑妃李氏和宁妃郭氏

说起这位李淑妃被朱元璋逼死,实在有点令人惋惜。因为她不是死在什么罪过或差错上,而是死在管理能力太强,也就是太精明强干上。朱元璋将她弄死,主要是担心她以后会主宰后宫,干预朝政。

明史·后妃列传》对李淑妃的记载,只有寥寥数句:淑妃李氏,寿州人。父杰,洪武初,以广武卫指挥北征,卒于阵。十七年九月,孝慈皇后服除,册封淑妃,摄六宫事。未几,薨。

3 (2).jpg

网络配图

常看明朝历史的诸君都知道,朱元璋杀戮功臣不少,诛杀掉的贪官更多,滥杀的无辜也不计其数。但除了殉葬的之外,朱元璋生前杀了多少妃子人们可能知之不多。史载,朱元璋杀妃子就是对生有皇子的妃子也绝不手软。

《明史》中为朱元璋后妃立传的有马皇后、孙贵妃、李淑妃、郭宁妃四人。但是在皇子、公主列传中提到的以及其他史料中有记载的妃嫔则有:胡充妃、郭惠妃、崔惠妃、胡顺妃、赵贵妃、郑安妃、李贤妃、刘惠妃、达定妃、葛丽妃、韩妃、余妃、杨妃、周妃、张美人、任顺妃、郜氏等。

这些有记载的皇后和妃子绝大多数都给朱元璋生下了儿女,不然朱元璋怎么会有26个儿子,16个女儿,共42个子女呢。

史书中没虽然有李淑妃生下皇子的记载,但一直有人却认为李淑妃生懿文太子朱标、秦愍王朱樉、晋恭王朱棡。其主要依据是《南京太常寺志》。《太常寺志》记:“孝陵祀太祖高皇帝、高皇后马氏。左一位淑妃李氏,生懿文太子、秦愍王、晋恭王……右一位碽妃生成祖文皇帝。”甚至还有人认为李淑妃为朱元璋生下了明成祖朱棣

晚年朱元璋年老体衰时,做了一件与他一生精明所不符的错事,他没有把皇位直接传给英武果敢,雄才大略,可堪重任的四儿子朱棣,反而传给他的次长孙朱允炆。朱元璋既然要传位给孙子,就对可能出现的隐患都考虑了,对于后宫自然也不会放过。

而最不能让他放心的人,一个是李淑妃,一个就是郭宁妃。 李淑妃本是寿州人,大概在朱元璋与马氏结婚后两年,朱元璋又相继迎娶了李氏、郭氏等人。

有史料介绍,至正十五年,朱元璋大军南渡长江,建立以应天为中心的战略据点。就在随军家眷暂居于太平路时,李氏在富民陈迪家为朱元璋产下了一个儿子,传说这就是后来的懿文太子朱标。此后,李氏又接连为朱元璋生下了后来的秦王与晋王。 李氏连生这三个儿子,在朱元璋心目中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

6.jpg

网络配图

不仅生儿子有功,而且李氏还非常贤慧有能力,本来她只是“李贤妃”,洪武十七年九月,马皇后的治丧结束后,为了提高李氏的身份以便于她统摄六宫之事,朱元璋于是册封李氏为“淑妃”,使她成了后宫的实际主宰。

洪武初年,李淑妃的父亲、广武卫指挥李杰在北征时死于战阵。李淑妃统摄后宫之后,朱元璋又提拔她的两个哥哥为金吾指挥,与锦衣卫同掌诏狱。 李淑妃为人张弛有度,她事上有礼,抚下有恩,遇到问题有决断,所以朱元璋将后宫诸事委托于她也比较放心。

甚至她也像马皇后一样,对于一些国政大事也常有独到见解。为此朱元璋时常与它探讨一些疑难问题,结果她总是分析得条条是道,得到朱元璋的赏识,以至赞其为“班婕妤之流也”。

按现在的话说,李淑妃政治上也很成熟,绝不轻易随波逐流。燕王朱棣为争夺储位曾故意结纳她。朱棣算计,不管自己将来能不能谋得储位,待父皇之后,只要博得了李淑妃的好感,就谁也动摇不了自己的地位。可李淑妃更深知朱元璋的性格,所以她婉拒了朱棣,并推脱说:“我们这些做妃嫔的,能够的担当的事情不过就是洗衣做饭,至于那些储位大事,可绝不是我们这些女流能随意干预的。”

可是,尽管李淑妃为人是如此谨慎,朱元璋心里有数,他没有放过她的打算。布衣出身的朱元璋对于历史上皇宫里女人之祸早有耳闻,对于自己后宫的这帮女人不可能掉以轻心。他想到的是,假如孙子一旦继位,李淑妃就是名副其实的太皇太后,即便是她无心干政,但她的权威对朝野都能产生极大的影响力。

洪武三十年十二月,风烛残年的朱元璋生了一场大病,有随时驾崩之危。病中的朱元璋顾虑的主要还是身后之事,他决心趁自己明白先解决掉李淑妃的问题,免得留下千古遗憾。

一天,朱元璋把李淑妃的两个哥哥一起叫到便殿赐宴。之后,他又把李淑妃叫到自己的病榻前,对她说道:“自从册封为淑妃、摄六宫事以来,你已经跟随在朕身边超过一纪(十二年)了,朝夕在左右侍候,费心用力,朕自当感念在心!” 朱元璋说了一半,聪明的李淑妃就似乎听明白了,她不禁流下眼泪来。

接着,朱元璋又对她说道:“现在,你去便殿见见两位哥哥,尽尽骨肉同胞的情谊吧!以后就没有机会了。”至此,李淑妃已经彻底清楚,朱元璋这是要自己为重病的他陪葬。 李淑妃知道朱元璋的脾性和手段,反抗是没有用的,只能坦然接受。于是她向皇帝泣拜道:“臣妾知道了,不就是一死嘛,何必还见兄长呢!”李淑妃不暇多想,回房便自缢而亡。

李淑妃死了,朱元璋假意上前去抚尸大哭。李淑妃的两位哥哥被允许送别妹妹,朱元璋表示无奈地对他们说道:“朕不是不知道你们的妹妹贤明,只是担心她日后会演出武后之祸,不得不抑制自己的感情叫她这样做,你们不要以为朕是个寡恩薄德的人。今后,朕绝不会亏待你家的。”

4.jpg

网络配图

贤明的李淑妃被处理了,朱元璋的病却没有继续恶化,反而又好起来了。李淑妃死后,便由郭宁妃打理后宫的事情。郭宁妃是朱元璋的同乡,在朱元璋发达之前就跟随他,她的两个兄弟更是跟随朱元璋转战南北,她还生下了鲁王朱檀。但是有一天,她不知道怎么得罪了朱元璋,立即被残忍处死,明史中未写其死因。但是根据史料,跟她同时处死的有李贤妃、葛丽妃。李贤妃生唐王朱桱,葛丽妃生伊王朱彝。

处死这三个妃子之后,朱元璋命人将她们的尸体合盛在一个大筐里,埋在南京太平门外。等到朱元璋怒气渐消,觉得自己做的有点过分,可能又想起了她们的儿子,于是想用三个棺材分葬时,三具尸体已经腐烂为一,难以分辨了。最后只好重新掩上埋葬尸体的土,设三墓。三个曾经风华绝代、风情万种的鲜活生命就这样化为一堆白骨。后来唐王怀念母亲,偷偷来到墓地祭奠,也不敢让人知道。

除了对待妃子暴戾之外,明朝惨绝人寰的殉葬制度也由朱元璋开创先河。而且比秦始皇的殉葬制度更加残忍。朱元璋下令,在他死后,他所宠幸过的女人全都殉葬。

传说朱元璋临终前,看到才几岁的女儿宝庆公主聪明可怜,一时动了恻隐之心,下诏免去她的生母张美人殉葬。这位张美人本来是惶恐不安不想死又不得不死,却突然因女儿年幼而幸运的成为明太祖唯一一位免于殉葬的后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