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丑的谋士为什么说只有曹操欣赏他?

2017-03-20 14:47:57 首页

我们对谋士的印象大抵是英俊潇洒的形象,但三国时期有一位长相丑陋的军事。他的一生只有曹操一人欣赏他。

1.jpg

网络配图

大家都知道曹操最想挖刘备的武将关羽,而这段故事大家都比较清楚了,这里就不多说了。还有一位,也是刘备帐下的一位谋士,此人奇丑无比,但是才华可比诸葛亮,更是有“得卧龙凤雏,可安天下”的说法。这个人就是凤雏庞统先生,曹操对此人的欣赏度比刘备、和孙权都高出一大截,庞统也是曹操仰慕已久的一位谋臣,非常希望得到有这样一位可以和诸葛亮齐名的谋士。那为什么说曹操比刘备、孙权更欣赏庞统呢?一下我们就来看看孙权、刘备和曹操是怎样接见庞统的,验证谁更为欣赏庞统先生。

第一,有一次庞统先生到曹操军中做客,曹操更是不摆任何架子,亲自去迎接庞统到军帐里面喝酒,期间更是对庞统先生的军事政治和谋略方面的高谈阔论给予绝对的肯定,非常欣赏庞统的才华,当场就想表示想招纳庞统作为谋臣的意思,可是给庞统委婉拒绝了,但是曹操并没有为难庞统。最后在赤壁之战失败后,曹操得知是庞统联合诸葛亮一起使用连环锁船的计谋害他兵败,把庞统给抓来了,那时候庞统还没投靠刘备。庞统给曹操抓了之后,本来想以死明志,但是曹操对他叹了口气,叫手下放了庞统,庞统非常惊讶地问了曹操:“这是为什么呢?”曹操笑着说:“如果我把你杀了,那我曹操不是变成最丑的人了么?只要你还活着,没人敢跟你抢第一。”虽然曹操貌似开玩笑的话,足以看出曹操舍不得杀了庞统,还是想得到庞统跟随他,所以曹操对庞统的欣赏毋庸置疑。

2.jpg

网络配图

第二,而就在庞统去孙权那里做客的时候,孙权可是摆着个臭架子,因为见到庞统是一个浓眉掀鼻,黑面短髯,形容古怪的丑人,心里很不高兴,于是就给庞统脸色看。更是在大殿之上取消庞统,还拿周瑜跟庞统对比,问庞统的才华是否能胜得过周瑜。但是庞统回答孙权说:“我的才学跟周瑜都是不相上下,而且我会的周瑜不一定会。”但是孙权是最器重周瑜的,见到庞统敢说和周瑜齐名,就很不乐意,于是下了逐客令,赶走庞统。而鲁肃告诉赤壁之战的连环锁船的计谋就是庞统献计,但是孙权不这样认为,硬是说连锁船是曹操自己自作自受,不承认庞统的功劳,发誓说东吴永不招用庞统。可见孙权对庞统的才华是一点都不认可的,也是最不识人才的一个。

第三,最后庞统到刘备的帳中,刘备虽然没有曹操那么热情,但是还是以礼相待,但是刘备见到庞统相貌丑陋,也有点厌恶,但是碍于他仁义之师的面子也不敢做什么表态。在庞统表面要来投靠的意图后,刘备本来就不开心,见叛庞统是想来弄个官做,就对庞统说,我可以给你一个小官做,只是要委屈你了,等到看到你的能力后,一定会提拔你,重用你。庞统本来是想说鲁肃和诸葛亮推荐他来的,可是没有看到诸葛亮在场,就没有说,心想刘备也是一个以貌取人的家伙,不跟他混也罢,于是匆匆向刘备告别走人。可见刘备也不是什么爱才之人,更是以貌取人。

3.jpg

网络配图

综合以上的分析,从第一次接见庞统来说,曹操是最看得起庞统的,只是后来庞统因为诸葛亮的原因跟了刘备,或是说给刘备所谓的匡扶汉室的大义之举给感动了才跟了刘备吧!如果庞统不是跟刘备,而是跟了曹操,那么历史又是怎样的走向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