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厚黑!刘备托孤诸葛亮只是一次诚心的聊天

2017-03-20 16:15:08 首页

  刘备是虚伪还是仁义?这个问题已经被历代学者讨论了无数遍,也就造成了刘备托孤诸葛亮的无数种猜想。

  其实哪里有那么复杂,这些问题不过是后世厚黑学者以厚黑学黑了而已,只要你了解诸葛亮和刘备的为人,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1.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从出山到刘备去世,跟了刘备17年。刚开始,刘备并不十分信任他,诸葛亮是凭着自己出色的能力和绝对的忠诚,一步步得到刘备肯定的。直到夺取益州,刘备才算是完全信任他。

  永安托孤,刘备对诸葛亮说:“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又对刘禅说:“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

  刘备识人的能力,三国无人能出其右。像邓芝、马忠、田豫等人,刘备和他们聊会天就知道他们的为人和能力,诸葛亮跟了他17年,他能不知道诸葛亮的为人么?他很清楚诸葛亮的忠心。

613792993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那刘备为何还这么说?因为刘备知道诸葛亮是个谨慎的人,怕他以后辅佐刘禅的时候不能完全放开手脚,所以说他“十倍曹丕”、让刘禅“事之如父”,都是在告诉他:你可以像皇帝他爹一样,放开手脚的干。

  刘备很明白:蜀国太弱小,诸葛亮忠心又有能力,以他的能力完全可以治理好蜀国,把蜀国变强盛,但前提是诸葛亮能大胆的干!一旦诸葛亮权力有限或者受制于人,弱小的蜀国必亡!

  为防止有人怀疑,刘备托孤李严,也是让他做个见证人,不然诸葛亮把这些话公布出来的时候,只怕还真没人信。

timg.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三国志 张昭传》引《吴历》记载孙策托孤张昭:“若仲谋不任事者,君便自取之。”和刘备托孤的话一模一样,难道孙策也担心张昭会废孙权自立从而说这样的话来敲打他?显然不是。

  至于说诸葛亮排挤李严专权,且不说李严自己犯错在先,就算诸葛亮专权也正常。在专制时代,谁要想干一番大事都得把权力攥在手中,前有商鞅变法、后有张居正改革,无不如此。

  评价诸葛亮,应该看他掌权后做了些什么,诸葛亮没有辜负刘备的信任,一直鞠躬尽瘁,兢兢业业,平定南中,积极北伐,家无余财,死后蜀国依旧能屹立30年。

  所以,刘备托孤诸葛亮只是一次诚心的聊天,那些厚黑学者解读出来的“刘备敲打诸葛亮”等等,只是自己心里的另一面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