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曹操光着脚迎接他 他为何却被杀掉?

2017-03-20 16:38:47 首页

  三国豪杰多,要说到不拘一格用人才,那就只有曹操能做到了。曹操阵营里,很多人才原本都是对手的,但要么被曹操招降,要么主动投奔曹操,无论是文臣还是武将。

  而曹操也能做到让他们各尽其才,最大限度的发挥他们的才智能力。但有些人,曹操对他们却不一样,许攸就是一个例子。

568d2681a4062.jpg

网络配图

  官渡之战袁绍实在太过强大,几乎是压制着曹军在打,曹军虽精,毕竟人少,兵粮又没了,如果不能出奇打击袁绍军,结局只有一个——被袁绍消灭。

  关键时刻,许攸来了。曹操一听说许攸来了,忙得鞋袜都顾不上穿,光着脚就出来迎他了,说:“子远来了,我大事就成了啊。”

  随后经过许攸一番套问,曹操只得实话实说:“兵粮已尽。”许攸趁机说:“袁军有粮屯在乌巢,淳于琼带着一些兵在看守,只要派轻兵急袭乌巢,烧了粮草,袁军就会败亡!”

  曹操亲自带五千精锐,奇袭乌巢,杀淳于琼,放火烧粮,大破袁军。乌巢失守后,张郃、高览投降,袁军崩溃,袁绍仅带着八百骑兵逃回河北,曹操大获全胜

20414B122-1.jpg

网络配图

  此战奠定了曹操统一北方的基础,许攸功不可没。

  按说立功就立功,但许攸却喜欢炫耀。攻破邺城后,许攸就自恃功高,常常不分场合,直接喊曹操的小名说:“阿瞒,没有我,你进不了冀州城。”

  要知道古时候是分尊卑的,礼仪很重要。许攸如此傲慢无礼,曹操身为高高在上的统帅,如何受得了?逮着一个机会,就把他收付狱中杀了。

  平心而论,许攸是个人才,也很有谋略。当时劝袁绍分兵进攻许都,让曹操疲于奔命,首尾不能兼顾,是不错的建议,可惜袁绍没采纳。

1.jpg

网络配图

  许攸除了傲慢,还有一个缺点,就是说的“贪而无治”,贪婪而没有法度,比起傲慢无礼,这个才是要命的缺点。

  贪婪的人是没有底线的。当初许攸为什么背叛袁绍,原因很简单,“绍不能足”,就因为没有满足他的欲望,许攸就背叛了,这样的人,谁放在身边都不放心,指不定哪天他又把你卖了。

  出卖别人的同时,其实也出卖了自己,而有的人居然还以此为功,认为自己牛叉哄哄,不可笑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