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尝遍天下美食 就这两样东西不吃!

2017-03-20 16:40:56 首页

  慈禧太后的一言一行、所吃所穿一直到现在都还受到世人极大关注,据传慈禧吃饭极其奢侈浪费,丝毫不顾清朝国力衰微,用早膳场面极其浩大,八种粥、三种茶汤、二十几样点心,尤其喜欢吃鸭子,一定要有卤鸭肝,大概几十道菜,比五星级酒店自助早餐样式多太多,要找大桌子放置菜品,太监宫女帮着夹菜送到嘴边,变着法的哄老佛爷高兴,慈禧虽然吃遍南北大菜,满汉全席一百零八道菜,但也有自己的禁忌,有两样东西是绝对不碰的。

1.jpg

网络配图

  第一不吃牛肉,原来清朝祖制有规定不能吃牛肉,其中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满清原在关外,以狩猎为生,但随着族人繁盛,不得不重视农耕,在明朝时期农业生產还主要依靠铁犁牛耕技术,耕牛是重要劳动力,因此明朝法律严禁买卖和屠宰耕牛,这样一弄,关外耕牛奇缺。有了这个教训,清初就规定除重大祭祀活动,不准宰杀耕牛,第二个原因,满清信奉萨满教,用于祭祀的耕牛也不宰杀,而是卖掉用作农耕,逐渐形成了不吃牛肉的习俗。

3A11555943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虽然不吃牛肉,但慈禧早餐要遵满族习俗喝奶茶,只是这高级奶茶里面是牛奶和人奶混合而成,慈禧为何爱喝人奶?因为她是个爱美的人,她曾说,「一个女人要是不打扮自己,那活着有什么意思呢?」喝人奶能够养顏益寿,她坚持喝了50年,所以看慈禧拍摄的照片,70多岁的年纪皮肤仍然很好,否则死后孙殿英属下盗墓时就不会对其尸体產生欲望了,清宫遴选年轻貌美气血两旺的女子作为奶源,每天大鱼大肉的供应,就为让老佛爷喝一口新鲜纯奶,奶茶也不由御膳房供应,单独由慈禧所居住的储秀宫小茶炉供应,随喝随上,乾净卫生。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第二不吃狗肉,难道慈禧心善不忍吃?非也,传说是因为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关系,当年努尔哈赤被明朝李成梁的军队追杀走投无路,被迫躲进一滩芦苇荡里,明军放火烧,努尔哈赤插翅难飞之际,不知从哪里跑来一只大黄狗,浑身沾满水在努尔哈赤身上滚来滚去,努尔哈赤才得以保命,正因为狗是救命恩人,所以满洲习俗不能吃狗肉,不穿狗皮制成的衣物,满族属于渔猎民族,出猎时以猎狗作为向导,跟踪追捕、通风报信,作用很大,这样人类的好朋友,满族人怎么舍得杀掉吃呢?因为同在东北地区生活的其他民族如锡伯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等也都不吃狗肉,所以努尔哈赤被狗救而不吃狗肉说法值得参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